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首套房贷收紧 青岛仅有两家银行执行85折利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 2013-01-14 09:36:51 字号:TT

  “从去年12月份开始看房,拖到现在,房价倒是没上涨,但是房贷政策却变了。年前,中介说我的收入水平,首套房能申请到85折。周末中介陪着去看了一套浮山后1998年的二手房,72平方米85万元,价格还可以。我首付只有30%,全靠房贷,利率优惠取消,压力大了。”1月13日,在市南区工作的马先生向记者反映说。新的一年,目前青岛市各家银行房贷政策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调查发现,新房市场上仅剩两家银行还执行85折利率优惠,仅限首套房。而二手房优惠基本取消,对个人收入、对银行的贡献值和信用要求都很高。

  目前青岛各家银行在房贷方面执行的政策是怎样的?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进行了调查。中国银行方面,首套房首付至少30%,基准利率;农业银行最低是9折利率;建设银行执行的是95折,基本都是基准利率,想享受优惠得满足相关条件,有限制。之前曾有85折优惠的工商银行,最低可争取到86折优惠,但对客户要求非常高,而且限定合作楼盘,二手房享受不到。

  股份制银行方面,青岛最早推出房贷利率85折的是青岛银行,目前仍有85折优惠。另外,交通银行也有这方面的优惠。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仅能申请到基准利率房贷;浦发银行符合条件的客户可申请到9折优惠房贷。

  组合贷款方面,购房者享受到的折扣更是直接取消了。公积金贷款可以享受到低利率,但是商业贷款部分至少是基准利率,还有首套房上浮利率的情况。

  利率优惠减少,对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带来的影响很大。举个例子,以商贷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期限20年计算,执行贷款基准利率的还款总额为179.64万元,月供7485.2元;而85折贷款利率的还款总额为166.01万元,月供6917.05元。85折利率较基准利率能节省借款人月供568.15元,总还款额可省去13.63万元。

  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鼓励和引导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这是近期国家调控政策的基调,青岛市也是明确抑制投资性需求。从政策层面看,二套房首付、利率下调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首套房方面,每年年底年初,银行大多会执行年末房贷利率优惠收紧政策。这个时候,银行贷款额度并不多,还有银行停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另外,房价方面,目前青岛市场上仍有部分开发商在吆喝促销降价。“现在仍然是购房的好机会。各个地方新的调控细则还没有跟进。除了限购令,还有房产税的事情。这对开发商定价有直接的影响。今年上半年,青岛楼市会是稳定发展,成交量不会井喷,价格自然不敢乱喊。对购房者来说,房贷优惠是一方面,价格也要考虑。”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向记者介绍说,“有房贷优惠自然是好事。能用公积金贷款的,还是选择公积金。” 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