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第一种粮大户年挣百万 雇四人种3500亩地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 2013-01-14 09:38:28 字号:TT

  王玉芹

  近日,江西种粮大户给百余位农民发140万元年终奖的新闻引发热议,众多网友羡慕种粮大户的收入。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山东农业厅发布一项数据,平度兰底镇桑园村的王玉芹以2012年度3500亩的种植面积位列青岛第一。她如何想到要大面积种粮?如何积累起这么多土地?每年有多少收益?以后打算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赶到平度寻找答案。

  2000亩:不错,也准备收入囊中

  还有1个月就要过年了,田里还堆着雪,小麦正发着青,现在是农闲时节,地里看不到一个农民的身影,倒是有个人却忙了起来,她就是平度市兰底镇桑园村的种粮大户王玉芹。1月12日上午,王玉芹自己一个人,驱车40多公里来到明村镇,察看一片耕地的情况,总共2000多亩。如果符合要求,王玉芹就要把它给租下来。这片地位于309国道的南面,记者跟随王玉芹来到了这里。下到地里的时候,明显可以感觉到王玉芹的兴奋。她一手抓起地里的土块,掂了掂,捏碎了,笑着告诉记者:“我就是个农民,看到土地就高兴,就踏实,特别是这大片的土地,将来一定会种满庄稼,定会丰收。”

  田里的雪化了,将本来就泥泞的路变得更泥泞。记者看到,这片地是成片的,由田垄和水沟隔成了一块块,有的上面种着发芽的小麦,有的则荒着。出让的土地,情况怎么样呢?王玉芹心里自然有数。到了地头,王玉芹没有多说话,而是一个人从这块地走到了那块地,自个儿观察验收了起来。对于长有小麦的地,王玉芹没有多做停留,对于那些荒地,王玉芹给了更多关注。“地怎么荒着?”“井好打吗?”“水位如何?”“盐碱度怎么样?”这是王玉芹不断问蔺先生的问题。蔺先生是王玉芹在当地的合作伙伴,他负责与拥有土地的农户对接,对于这片耕地更熟悉。

  看完一块地,再看另外一块地,沿着田埂走了6里路,偶尔还要趟过一条条积雪的深沟,看完了地还要看井,绕了个大弯,才总算把这上千亩的地走了个遍。一圈下来,王玉芹拍板:地总体不错,可以租,只是有些地不能租,而且部分租金价格也需要调整。王玉芹指着地上的一块空地告诉记者:“这块地怀疑是盐碱地,不过肉眼难以分辨,需要拿回去做个土样检测。”说完话,王玉芹抓起了地上的一把土,装进了一个袋子里。据王玉芹介绍,考察一块地,需要综合考量多种因素,其中包括土质、水位、灌溉条件、水利设施,以及交通情况。地不好,是坚决不会租的。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