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汇丰经济观点 菜价推动CPI超预期整体通胀仍可控

来源: -- 2013-01-11 14:49:56 字号:TT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

    受食品尤其是蔬菜价格上涨拉动,12月CPI同比2.5%。0.8%的CPI月度环比涨幅中,蔬菜价格环比上涨17.5%,贡献率近60%。猪肉价格环比也由11月的下降0.3%转而上涨3.9%。季节性因素之外,从猪粮比来看猪肉价格未来可能继续小幅回升。今年冬天气候创下三十年来最冷,加之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食品价格仍可能继续推动整体CPI回升,非食品价格平稳,PPI仍在负数区间,整体通胀水平仍温和可控。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仍在负数区间,但降幅从11月的-2.2%收窄至-1.9%。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从之前的-3%放缓至-2.7%。金属及化工原材料价格同比降幅收窄,原材料价格指数从11月的-2.8%收窄至12月的2.4%。农产品、有色金属、纺织等原材料环比回升。

    12月CPI的超预期反弹主要是受季节及供给面因素影响。扣除蔬菜价格的影响,CPI仅小幅回升。加之PPI收缩幅度仅略有收窄,显示需求面的回暖仍是温和的。

    前瞻地看,今年前几个月CPI仍可能面临上行压力之外,全年整体通胀压力仍然温和可控。经济增速仍在潜在增长水平以下,因而需求面拉动通胀回升的影响有限。我们预计2013年全年通胀在3%左右。因而货币政策层面,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以稳增长的基调仍将持续。具体政策工具方面,公开市场操作仍是主要的流动性调节工具。预期今年准备金率可能下调两次共计100个基点,利率水平下调的必要性下降。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