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消费贷一降再降 有心人盯上利息差

2024-03-20 15:14 作者:徐晶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3%闪电贷利率优惠券已发放,请进入手机银行App查看。”3月18日,不少代发工资卡为招商银行的市民收到了这样的信息。在扩内需、促消费背景下,消费贷利率创近年新低,不少银行已将消费贷的利率下限调到了3%左右,还有银行消费贷利率甚至达到2.88%。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展现出可观的收益,让不少消费者看到“商机”,盘算是否可以借消费贷,存入存款产品或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套利”?

消费贷利率现“2”字头

记者了解到,为抢市场,通过利率优惠券、拼团等活动,多家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的最低消费贷利率已降至3%,还有银行的消费贷利率甚至下探至“2”字头。

目前,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的“新年‘邮’伊始所‘享’皆如愿”活动仍在继续,纯信用消费贷额度最高100万元,年化利率最低可至3%,贷款时间最长可到5年。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的“惠民贷新客迎新禧好运更添‘金’”活动中,惠民贷授信额度最高80万元,根据申贷额度确定最低贷款利率,当申贷额度超过20万元,优惠利率最低可至3%,贷款5万元-10万元,利率最低可至3.6%。兴业银行推出“兴闪贷‘疯狂星期六’”活动,3月31日前,每周六发放2000张的兴闪贷3%固定利率优惠券,最高授信额度30万元,单次授信额度有效期最长三年。而平安银行的“白领新一贷”,活动期内,优享客户获得优惠利息券后年利率(单利)低至2.88%,产品的额度最高至100万元。

就贷款条件,不少银行在宣传海报中明确,只有受邀用户、特定用户可享受优惠资格,平安银行称,优客范围为集团员工、财富客户、团办客户、该行代发客户、公积金或个税优质客户。

“目前消费贷利率最低3.4%,去年我行消费贷利率还在3.65%左右。”我市一国有大行工作人员介绍。

银行消费贷利率一降再降,已至近年低位。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李蒸蒸认为,银行降低消费贷利率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国家宏观政策要刺激消费的影响,降低消费贷利率,能够降低消费者的贷款成本,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消费意愿,从而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其次,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银行在贷款审批、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效率得到提升,降低了运营成本,这让银行有能力在保持盈利的同时,可以通过降低消费贷利率吸引更多客户。

理财收益表现不俗

记者调查发现,在消费贷利率下行时,理财产品收益却表现不俗,据中信证券测算的数据显示,受益于债市延续向好和股市回暖,2月份,理财产品收益率保持高位,纯债型和非纯债型固收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04%、5.3%。其中,纯债型固收类理财产品延续较好的收益表现,非纯债型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较1月上升1.94个百分点。

消费贷和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之间明显的“倒挂”,李蒸蒸认为,出现这一现象说明金融市场资金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市场上的资金供应相对充裕,而消费贷款的需求相对较低,一方面是消费者信心不足,倾向于持有部分流动性以备不时之需,而不是通过消费贷来满足消费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银行开始寻求新的盈利模式。部分银行可能通过降低消费贷利率吸引客户,同时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以获取更多的非利息收入。

一进一出能否小赚一笔

看到消费贷利率卷成“白菜价”,怎样找到收益差成消费者关注的方向。“如果找到一家银行消费贷利率较低,贷出来用于较高收益理财产品投资,这样一进一出小赚一笔,是否可行?”

“贷款适用范围包括装修、购物、旅游和其他日常生活消费。”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消费贷资金只能用于消费,而不能用于买房、投资股市等,一旦违规挪用,不仅这笔消费贷会被提前回收,今后申请房贷、车贷等也会受到影响。”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理论上利率倒挂会存在套利空间,但在实际过程中却并不容易实现。一方面,银行官方宣传的是该贷款产品最低的利率,当借款人实际进行贷款时,所能享受到的利率未必是最低利率;同时银行贷款产品普遍都有相应用途的要求,如经营贷、抵押贷、消费贷等,若将贷款再存入银行或以其它方式进行套利,银行则有权提前收回贷款。

“如果想将手头闲置资金用于投资,申请消费贷用于日常消费,只要贷款利率比理财利率低,那‘小赚一笔’的方案就合适。”青岛农商银行西海岸分行理财经理王艺表示,“目前没有高于3%的存款产品,但是理财产品有很多,我行理财一年期预期年化收益3.6%左右,三年期4.2%左右,需要注意的是理财收益是波动。”王艺给记者算了笔账,消费贷资金为20万元,贷款利率为2.8%,贷款期限为一年,选择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最终需要偿还的利息为3046.29元。若将闲置资金投资,短期定期存款利率较低,不足以覆盖贷款利息。将20万元资金购买上述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到期收益达到3.6%计算,到期的总收益为7200元。两者对比来看,申请消费贷,将闲置资金投资的方案完胜。但风险点在于,理财是非保本有波动的,不能保证收益率,风险和收益成正比。消费者需要自己做好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理性借贷,将个人债务负担控制在合理水平之内。

徐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