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信用卡竞争加剧,银行“抱团营销”进社区

2024-03-04 14:54 作者:广夏 来源: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办信用卡,每户最高可送千元物业费,还赠送各种精美礼品。”最近,家住市北区某小区的业主小许又一次在业主群里看到了物业管家发布的这样一则通知。

据小许自己回忆称,这已经是她过去一年里第三或者第四次收到类似的通知了,每到年初、年中或是年末等时间段,物业管家就会发布类似的银行信用卡营销通知到业主群里。“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儿靠谱么?”小许表示很心动,想去办理但又有些顾虑。

银行联合小区物业 新开信用卡可抵物业费

“业主每成功申办一张信用卡,就可抵100元物业费,每人最多可办10张信用卡,即可抵千元物业费,申请成功的信用卡后期无需使用,甚至无需办理开卡,半年后业主就可以自己申请注销了。”小许告诉记者,因为看到不少邻居前去办理,所以她也挺心动。“除了可以抵物业费,据说还有礼物。若能成功申请到3家以上银行信用卡,可以领到成套的刀具或者餐具、锅具等小礼品,成功申请到10家以上的礼品还有自行车,确实挺吸引人的。“小许告诉记者。

听起来似乎真不错!于是记者以普通业主的身份,来到小许家小区物业的办卡现场进行咨询,这里为业主们办理信用卡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十多家银行业务员组团前来的,基本上市面上可见的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来了。业主须是银行的新开卡用户,在每家银行也只能申办1张信用卡。“我们其实都是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每月都有办卡绩效指标,办卡抵物业费就是我们同行一起冲量完成办卡指标的一种做法。给业主的优惠其实是我们将部分业务提成拿出来做补贴,再由银行补贴一部分,共同给业主来抵扣物业费的。业主新信用卡申办成功后需要保持6个月之内不可注销,否则我们业务员也会有相应处罚,满6个月后即可自行注销了。”

业务员们表示,如此花式抱团揽客的背后,其实是银行员工繁重的开卡指标。“我们都是同行,本来是竞争关系,但现在申办新卡的用户越来越少,就促使我们开始抱团了。像这样十多家银行一起做营销的机会也就多了起来。参与的业务员多,业主们的选择就多,您的条件在这家办不了,在另一家可能也能办,如此一来每位业主少则能办三四张,多则能办八九张,就能抵不少物业费,对业主们的吸引力更大。而对于我们来说,相关费用与赠送礼品可以大家一起分担,这样每一家银行的营销费用压力也可以降低一些。”

“很少用了”“基本不用”! 消费者为啥“不爱”用信用卡了?

那么您现在还经常使用信用卡吗?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前来办理信用卡的业主,其中大部分人都表示:“很少用”或者“基本不用”!

“为什么大家不爱用信用卡了?”这个话题曾在岁末年初登上热搜榜,当时也引发了网友的广泛热议。

银行业内表示,首先是大家的支付习惯改变了,如今信用卡正面临着来自花呗借呗、京东、美团、抖音等电商平台的竞争压力。相较于信用卡,这些平台具有天然的获客优势,客户只需“动动手指”便能开通具有类似功能的信贷产品。对于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来说,能用到信用卡的消费场景越来越少了;此外,根据广大网友的反馈,信用卡模糊的年费宣传、诱导自动分期、积分权益“缩水”等问题也是被屡屡诟病,让大家越来越不爱用了。

2022年7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曾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被业内称之为“信用卡新规”,新规从信用卡的息费收取及信息披露、严格控制睡眠信用卡占比、全面加强信用卡分期业务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对信用卡业务发展产生了重大和深远的影响。业内评价新规“推动信用卡业务从“跑马圈地”的粗放发展阶段迈入专业精细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今已经2024年,新规已然实施一年半,虽然在针对分期业务、资金流向问题等方面银行的整改初见成效,但显然在“跑马圈地”方面大部分的银行仍不愿放慢脚步。

业内提醒:

守好自己的征信记录 小心“贪小便宜吃大亏”

话说回来,关于小许特别询问的,这种既有钱拿又有礼品的“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到底靠不靠谱?”记者为此特别询问了银行业内的专业人士。

业内专家明确告诉记者,不建议大家为了这点“小恩惠”办理过多的信用卡。“当前,金融已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要买房、买车等大宗消费时,一般普通消费者可能都需要贷款。很多人没有认识到持有太多信用卡的危害,或许都觉得反正办了也不用,放在那里并不会产生费用,就没有什么影响。但其实如果等到你需要办理房贷或者车贷的时候,这种负面影响就会显现出来了。许多人本来胸有成竹觉得自己征信良好,能够成功申贷,但最终却遭到拒贷。得到银行的回复除了征信不良、银行流水不足之外,可能还有综合评分不足。”

“很多人不懂‘综合评分不足’是什么意思,其实拥有多少张信用卡就是综合评分的一个重要部分,一般情况下普通客户拥有1到4张的信用卡是比较正常的,多了就会减分。”业内专家解释说:“如果申贷人名下的信用卡过多,并且额度都不小,已经超出了他本人的收入,可能就会遭遇拒贷。另外,除了可能会被拒贷之外,还有可能会被降额,比如说你申请了100万的贷款,银行很有可能最后只给你50万的额度。所以说,信用卡太多对贷款申请是会产生影响的,普通人真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专家也提醒:“当我们有多张信用卡拿在手上时,就可能会忍不住使用,这就无形中增加了信用卡逾期的风险。”总之,办理太多张信用卡,后期又不好好管理,甚至将其抛之脑后,就难免会为自己挖了“坑”,当遇到买房、买车等大宗消费需要贷款时就可能遭遇障碍。因此特别提醒大家,不要因为这些“小恩惠”因小失大,特别是计划不久的将来要买房、买车的年轻人,更要维护好自己的个人征信,不要出现类似的小瑕疵。

记者:广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