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题 > 正文

全国创投风投ESG联盟在青岛正式成立

2023-12-15 07:56
分享到:

绿色金融发展青岛大会暨创投风投机构ESG研讨会在金家岭金融区举行!

11月24日,绿色金融发展青岛大会暨创投风投机构ESG研讨会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成功举办,大会由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

近年来,ESG投资受到主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创投风投机构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本次活动以“践行责任投资,助力金融强国”为主题,吸引了央企、国企和重点民营头部创投风投机构、重点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等260家机构参与。

大会现场,全国创投风投ESG联盟正式成立,位于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的联盟秘书处揭牌。现场还为创投风投ESG联盟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代表授牌,并同步签约中保投、北京首钢基金、南方德茂等20家重点创投风投机构。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付惟龙主持中国创投风投绿色投资指引闭门研讨会,20家受邀机构围绕中国创投风投绿色投资指引等关键问题展开研讨,贡献智慧保障。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国ESG创投风投联盟”在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揭牌。青岛市金融局、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共同牵头组成筹委会,邀请国内头部创投风投机构、发起组建中国创投风投ESG公益联盟,联盟宗旨是在国家相关部门和有关方面的指导支持下,全面推动资本市场机构倡导和践行ESG投资理念,探索打造中国创投风投机构ESG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与中国式现代化特色和需要相结合,逐步实现ESG的中国化和时代化,助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全国ESG创投联盟将定期开展活动,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并构建符合中国企业特色的ESG评级标准,积极引导创投机构布局环境友好型和社会友好型绿色产业。

此次大会现场发布了《中国创投风投ESG披露标准研究》课题成果,多家创投风投机构围绕“践行责任投资,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依托区域资源和政策优势,着力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创投风投示范区、数字金融先行区,聚焦全市24条产业链,深度融合崂山区“五区同创”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资本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截至目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共有中基协登记的基金管理人123家,备案基金691只,基金管理规模922.27亿元,分别占全市32.6%、28.5%、47.6%,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规模位居全市首位。

优质资本赋能,实体经济活力迸发。目前,崂山区境内外上市及过会企业数量达到15家,股票18只,境内上市企业市值突破3000亿元,约占青岛全市的40%,上市企业数量、市值、股票融资额均居全市前列,崂山区已经成为青岛市上市公司总部的集聚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