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轮胎翻新潜规则:定时炸弹仅凭一张合格贴(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3-10 09:02:55 字号:TT

轮胎翻新成潜规则

轮胎翻新成潜规则

  一条条已经被磨透,遍布着贯穿性裂缝,已经不能再继续使用的报废轮胎,在经过打磨、胶粘、硫化等一系列“美化”措施后,竟又重新上路了。劣质的翻修轮胎给驾驶人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尽管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翻新报废轮胎,然而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一条完整的翻新轮胎产业链仍然在与鲜活的生命做着博弈。近日记者多番探访,向你展示一幕惊心动魄的报废轮胎“复活记”。

  使用翻新胎成业内潜规则

  近日发生在辽阳西路与绍兴路交界处的一起车祸,让人触目惊心。一辆失去控制的自卸车,不仅让道路交通陷入瘫痪,更带走了一条鲜活的生命。经交警部门检查,怀疑失去控制的自卸车极有可能是使用了劣质翻新轮胎。在得知此事后,有着10年自卸车驾龄的郑师傅颇有感触,“如果那辆自卸车用的都是合格的好轮胎,真是不一定就刹不住,可能悲剧也就能避免了。”郑师傅告诉记者。

  为何会有这么深的感触?郑师傅表示这源于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那次事情之后,我算真是明白了,用这些劣质的翻新胎,那就和拿着命玩一样。”郑师傅告诉记者,2008年的时候他为市里的一处工地清运建筑垃圾,当天他开着车载着废料从工地门口走出的时候,就有好心的工友提醒他,汽车左后轮胎已经脱皮了。虽然当时并没有当作一回事,但他驾车行驶到一处高架桥上时,从后视镜上他看到车尾部冒着白烟,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左后轮的轮胎皮已经全都掉了下来,和地面摩擦后不断地冒烟,冷静下来后郑师傅慢慢地将车刹住,这才避免了惨剧的发生。

  郑师傅表示,尽管他明白劣质翻新胎对驾驶人的危害,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使用翻新胎已经成为他们业内的一个潜规则。郑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做运输行业,轮胎损耗和油耗是最大的两笔费用,一条新的大型汽车轮胎,大概需要3000元左右,一辆自卸车有10个左右的轮胎,由于长期超重,自卸车对轮胎的磨损也特别大,严格来说几乎一年就要更换一到两次轮胎,大概就需要30000元左右,而如果是用翻新胎代替,则只要10000元左右。如此悬殊的数额,让不少司机们都选择铤而走险。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