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工薪族减交个税16.9亿 个税收入出现急刹车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3-09 06:44:49 字号:TT

  每年的两会,个税问题都会被多方关注。特别是近来国五条公布的对二手房交易个税按20%征收,更是让个税的关注度飙升。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再次提出提高个税起征点,为中等收入的工薪阶层减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回应说:继续提高起征点没有可能,她还表示目前由于管理手段和基础信息跟不上,还没有办法以家庭为单位征税。记者从我市地税部门了解到,我市去年落实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个税增速已经落入近年来新低。

  两会上,有委员呼吁向富人加税、放穷人一马,还呼吁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以增加中等收入群体购买力。此外还建议在计税方式上,“最合理的方式应该是按照家庭收入的总和,扣掉家庭费用,剩下的钱去交税。”

  针对这些提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现场回应:继续提高起征点没有可能。宋兰说,个人所得税调整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不光是起征点的问题,还有纳税主体的问题。但目前由于管理手段和基础信息跟不上,还没有办法以家庭为单位征税。

  一方面是对个税继续减免的呼声日高,一方面个税收入增长开始放慢。这个趋势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体现,青岛也不例外。记者了解到,去年青岛个税仅实现微增长,近年来首次跌入一位数增长。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12年我市个税收入出现“急刹车”。数据显示,2010年青岛市个税收入465047万元,同比增幅39.8%;2011年青岛市个税收入551211万元,同比增幅18.5%。而到了2012年,青岛市个税收入558666万元,仅实现同比增长1.35%。业内分析,2012年实施新个税法,以及二手房交易回落是主因。

  “去年我市落实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市地税局人士介绍,2012年全年青岛市地税依法减免税48亿元。其中,落实新个人所得税法,为青岛市工薪阶层减税16.9亿元。

  税制改革如何打通“主脉”

  无论是“营改增”的势头正劲,还是房产税的举步维艰,行至今日的税制改革,正在更直接、更深层次地触及中国税制的“主脉”。在重点与时机的考量中、在勇气与智慧的推进中、在期待与疑问的交织中,2013年,税制改革究竟将如何打通“主脉”?这成为全国两会上的共同关注。

  ●营改增扩围:

  将减税不断传递

  虽然在细节上也会有些讨论,但在中国税制改革的进程中,很少有如此的高度共识来推进“营改增”,这也是改革可以在一年间不断提速的一大原因。

  除了中国,目前世界上没有国家增值税与消费税并存。在这场中国两大主体税种的大转换中,增值税的抵扣机制将不断传递影响,不同链条上千千万万的企业将体会到不断传递的减税效果。

  预算报告提出,2013年,要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抓紧研究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全国试点的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值税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如果今年年内还有更多省份跟进“营改增”的话,年度减税额至少在2000亿元上下,到明后年如推至全国,年度减税额也会增至3000亿至4000亿元。

  ●资源税扩至煤炭:

  电价会提高么?

  资源税改革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国际税制绿化大势以及国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需求。事实上,我国资源税的改革路径一直明确,那就是将实施范围从目前的石油、天然气进一步扩大至煤炭、矿产资源、水资源等。目前,煤炭在我国发电、能源等方面广泛利用,相比石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和天然气统一定价,资源税扩大到煤炭、相关税负会提高,这无疑将会对包括电价在内的资源价格产生更大影响。

  预算报告称,2013年,将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张升说,我国目前的发电模式仍然是火力发电,大部分靠煤炭,资源税改革今后是大势所趋,相关的资源价格很可能受到影响,建议在推进中针对地方、企业的不同情况进行差异化的税制设计。

  ●消费税发力:

  向高污染高能耗要税

  给中低收入者、中小企业减税,向高收入者、高污染高能耗要税,这是我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核心,而完善消费税无疑可以加大对后者的调节。

  目前,我国消费税制度已经在调节烟酒消费方面发挥作用,但调节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事实上,去年,我国已经对石油炼化生产环节消费税有关政策进行明确,传递出完善消费税的信号。

  预算报告提出,2013年,将完善消费税制度,研究将部分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产品纳入征税范围。

  ●房产税扩大试点:

  无法绕开的一步

  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在试点满两年仍未获得实质性突破之后,这一提法再次引发业内的无数猜想。税收是调节经济社会的杠杆。在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中最核心话题之一的当前,完善房地产税制度也必然是税制改革绕不开的一环。应该说,房产税改革向前推进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2013年,房产税改革路向何方?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政部正积极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方案,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说,房产税改革早已不是税制领域中一个税种的改革,它牵动着房地产领域的诸多税种改革,涉及房地产制度、预算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一系列改革领域,需要通盘考虑。据新华社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