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房产新政引发青岛离婚潮 为买房避税能省好几万

来源:青岛晚报 -- 2013-03-08 09:08:45 字号:TT

一天办了115对 离婚昨现“井喷”

  坐在市南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室内,市民李先生和妻子王女士边开玩笑边填写着离婚资料。昨天,受一系列房产新政的影响,岛城各婚姻登记处迎来了离婚登记高峰,不少市民直言离婚就是为了买卖房屋时避税。来自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全市共有115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与此同时,办理单身证明的人数也井喷,全市共开具1058条单身证明。数量都是平时的两倍多。

  怪象①小夫妻手拉手离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浮山后的市北婚姻登记处看见,登记处内,坐满了等待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他们的神情并没哀伤。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妻推开了登记室的大门,他们手牵着手来办离婚手续。“今天一上午办离婚手续的就没断过,比年初多多了。 ”工作人员说。

  昨天下午,在市南婚姻登记处,登记室外的等候大厅里也坐满了一对对夫妻。大厅内,等待离婚的夫妻坐在那里说笑着填写相关资料。其中一对夫妻,正在填写资料的丈夫大声说了几句话后,一旁的妻子甚至嗔怪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怪象②意已决不接受调解

  “我们有关爱婚姻驿站,会劝导那些想要离婚的夫妻尽量珍惜,不过今天来的夫妻,大部分都非常坚决,不接受工作人员的离婚调解。 ”昨天上午和下午,记者在市北和市南两个婚姻登记处探访时发现,离婚夫妻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无论工作人员如何劝说,他们都铁了心要离,不接受调解。

  怪象③离婚后开单身证明

  与平时不同的是,出了离婚室的大门,夫妻俩一般都会直接走进开单身证明的房间,要求工作人员为其开具单身证明。 “在贷款手续和交契税时,如果要证明自己无房,都要用到单身证明。这几天离婚人数明显增多,可能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房产政策有关系。 ”工作人员说,只要前来办理离婚的市民手续齐全,按照要求他们就应该办理,即使明知对方是为了房子而假离婚。

  数据 一天离了115对

  来自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3时30分,全市各婚姻登记处共为115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是平时办理量的两倍以上。 “统计的时候,各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室里还有不少等待办手续的夫妻。”市南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说,截至昨天下午2时许,他们已为10余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比平时多了不少。市北婚姻登记处截至昨天中午就为12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这一数据是平时全天的两倍。崂山区截至昨天下午2时为4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

  人物 为卖房夫妻着急离

  市民李先生和妻子结婚已近20年,两人都享受到了单位的福利分房。目前,李先生住着一套套二房,另一套套一房出租。房产新政出台后,李先生对其中征收20%个税的规定分外敏感。“孩子正在读书,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本来我们打算再过一段时间把房子卖了,凑钱送孩子出国。”李先生说,房产新政让买房者有了更多的议价空间,为了多卖点钱,他和妻子决定先办假离婚,每人一套房,出售时就不用承担高额契税了,自己要价也能高些。 “等卖了以后再复婚行了。 ”

  算账 办离婚能省好几万

  和李先生夫妻不同,市民李女士夫妻当天也急着办理离婚手续。李女士和丈夫都是从外地来青的打工族,2008年房产市场低迷时,两人从各自父母手中借钱,贷款买了一套60余平方米的套二房。买房没多久,李女士就生下了孩子,眼看着孩子越长越大,李女士夫妻俩想着再买一套小面积的房子,以便把父母接过来照顾孩子上学。“我们名下已经有一套了,如果再买就是二套房,不仅首付比例提高不少,利率也要吃很大亏。”李女士算了一笔账,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以总价100万元计算,如果夫妻俩人算二套房,买房时光契税就要按照3%的比例缴纳,为3万元。如果夫妻离婚,以首套房名义购买,契税则为1%,也就是1万元。“也就是麻烦两趟,但光契税一块儿我们就能节省大半年工资。”(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