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董家口建世界最大矿石码头 1年完工创奇迹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3-10 05:43:05 字号:TT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成世界最大矿石码头 1年建成创奇迹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成世界最大矿石码头 1年建成创奇迹

    昨日,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矿石接卸码头工程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据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矿石接卸码头,也是我国建成的第一个30万吨级(结构兼顾40万吨)矿石接卸码头,创出了五项世界之最:世界最大的码头、最深的码头、最先进的环保系统、最先进的信息化操作系统、最大的岸桥。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矿石接卸码头工程一举确定了青岛港全球国际矿石中转港的地位,凸显了青岛港在蓝色经济区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为打造一个8亿吨青岛港、向世界一流强港迈进揭开了崭新一页。

    一年建成“最大”码头

    据介绍,青岛港董家口港区三面环海,建港岸线长,水深条件好,航道开挖量小,距离国际主航道近,非常适合建设大型码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未开发优质天然深水良港,具有极大发展潜力。青岛港集团矿石码头工程是董家口港区最早开工建设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建设1个30万吨级(结构兼顾40万吨)铁矿石接卸码头,码头长510米,水深-2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近期为1600万吨;1个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码头长372米,水深-19.2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1300万吨,并配套建设相应工程。

    为早日建成董家口矿石码头工程,建设者夙兴夜寐,付出了无限辛劳和汗水。2010年12月26日,青岛港仅用363天就建成了常规需要四到五年、世界最大的30万吨级(结构兼顾40万吨)矿石码头,2011年6月29日又仅用178天建成20万吨级矿石转水码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港史上的奇迹。

    “一枢纽两中心”

    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9年3月1日,交通运输部、山东省联合批准了 《董家口港区总体规划》,确立了董家口港区“一枢纽两中心”(国家枢纽港、国家重要的能源储运中心和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的功能定位。2011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更加凸显董家口港区建设的重要性。在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下,2012年青岛市提出加快西海岸经济新区开发建设,以董家口港区、保税港区为依托,整合西海岸港口、园区、产业和政策等优势,吸引高端生产要素,构筑创新开放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加快整合西海岸港口,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2012年青岛市两会上提出,要支持青岛港转型发展,做大做强,推动青岛港向世界第一大港迈进。2012年4月26日,青岛市委、市政府正式授权把董家口72平方公里港区和50平方公里物流园区交给青岛港集团开发建设,此举更从战略、政策、措施上加快了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

    将成为国际中转港

    30万吨级铁矿石接卸码头,作为我国建成的第一个30万吨级(结构兼顾40万吨)矿石接卸码头,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矿石接卸码头,它的建成验收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该码头将改变国际矿石运输的格局,确定了青岛港在全球中国际矿石中转港的地位。世界上最大的矿石船可直靠青岛港,并以此为中转向周边国家进行分拨,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港口形象。青岛港将该码头为龙头,在董家口港区打造国家大宗散货集散中心。

    其次,该码头是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青岛市 “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举措。董家口港区将成为青岛港优化港口布局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山东省、青岛市及腹地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再次,该码头将优化青岛港产业布局,实现从第三代港口向第四代港口的转型升级。码头建成验收之后,极大缓解了青岛港矿石接卸能力不足的矛盾,为转型升级生产布局的全面调整创造了条件。(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闫军)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