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财富聚焦: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青岛金融业加速向“新”而行

2024-03-26 10:30 作者:傅军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通源智远海创未来”峰会举行。

青岛金融业正持续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部门。在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中,金融起到了关键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当下,金融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引导金融资本更多地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助力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推动经济转型和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缘于此,在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青岛各家银行积极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通过推出专属产品、加大资源配套等,积极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助力新质生产力跑出“加速度”。

构建“股权投融资生态圈”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联合青岛海尔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成功举办“‘通源智远、海创未来’2024年股权投资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本次峰会旨在汇聚政府、银行、创投机构、产业园区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促进产融对接、产业落地、招商引资,更好赋能科技型企业“拉长板、补短板”,助力青岛产业链“延链、强链”,更好培育和推动新质生产力成长,促进青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中,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与海尔创投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投资银行业务多个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通过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整合双方资源,重点推动股权投资合作、投行研究合作、投融资推荐等业务开展,共同为优质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农行青岛分行负责人表示,农行青岛分行作为农业银行首批11家全国重点科创金融企业服务中心之一,将在青岛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依托农银集团合力,联合创投企业、券商、律所等合作伙伴,帮助更多优质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助力地方政府做好“双招双引”和产业对接落地工作,构建服务科技型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模式和特色路径。

据悉。农行青岛分行将科技金融作为战略优先业务,构建了专精特新“五专”工作机制,制定“科技金融提质增效十二条举措”及“一环两链”综合服务方案,着力为岛城科技型企业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目前已服务127家“小巨人”企业,超过3300家“专精特新”企业,2400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为科技企业提供资金超过500亿元。

“双轮驱动”满足科创企业需求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坚持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金融资源对科技创新要素的配置作用,加强对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让技术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

清洗粗加工、急冻、FD真空冷冻干燥、包装储藏……在尚好科技有限公司的10万级洁净生产车间里,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生产线正加紧生产。这家山东省“专精特新”、青岛“隐形冠军”企业,已经拥有冻干果蔬产品32项发明授权专利。

一系列科技研发成果的转型升级,让看似寻常的初级果蔬等农产品得以实现价值链倍增。“企业科技研发投入高,在新建全自动5G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工厂技术研发方面资金需求量大。青岛中行主动提供金融服务,通过‘专精特新贷’‘人才贷’两款特色产品提供2000万元信贷资金,为企业持续扩大产能提供支持。”企业负责人介绍。青岛中行通过走基层、访企业、察实情等多种形式,强化“一户一策”服务能力,找准企业科技创新需求点靶向发力,重点扶持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企业,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实际问题,加强对科技重点行业的融资和融智支持,推动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增量、扩面”。

青岛中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产品研发、金融服务方案设计“双轮驱动”,提供精细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充分满足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因地制宜开发“人才贷”“高新贷”等特色产品方案,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传统抵质押物不足的难题,推动知识产权转化应用,让“一纸证明”变“真金白银”,有力支持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截至今年2月末,青岛中行累计为近千户科技型企业提供授信支持,科技贷款余额超170亿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竞相涌现。

“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

资本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重要力量,是连接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键枢纽。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全面贯彻落实总行“商行+投行”战略,锚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航道,依托总行平台与资源,积极进行各类产品的创新实践,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围绕上市公司客群,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秉持“全生命周期”经营理念,不断升级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科创金融综合服务品牌。针对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提供“权益投资、资本市场、并购融资”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践行“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经营理念。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依托“技术流”创新评价体系,已为科创企业打造了“线上+线下”“融资+融智”“商行+投行”的多元化综合服务体系,并与政府、园区、投融资机构等融合联动,共同打造科技金融新生态。目前,青岛19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覆盖率已超60%。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依托总行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的先发优势和专业优势,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聚焦岛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绿色贷款达172.83亿元。在相继落地多笔全国级、省市级首单业务的同时,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还积极与联合赤道等机构,围绕低碳减排、绿色金融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健全绿色金融生态体系,落地青岛市首家碳中和营业网点,获评青岛市金融学会绿色金融相关课题研究三等奖,切身履行“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