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3·15专栏】以案说险: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助力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4-03-14 10:09 来源:太平财险青岛分公司
分享到:

2023年12月14日,我司承保标的车鲁U****与横穿马路三者电动车相撞,交警判定标的次责、电动车主责。伤者经医院检查诊断为半月板损伤、多处挫伤,当事双方因赔偿事宜产生了矛盾不欢而散。

我司现场查勘员并未因事故双方矛盾就将此案搁置,而是多次主动联系标的车主以及伤者和家属慰问伤者伤情,并详细告知交通法规及赔付比例等相关知识,经过多次耐心的沟通和协调,取得了我司客户和三者方的信任和理解,最终该案件在理赔人员不懈努力下,事故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就理赔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赔偿调解书,于2023年12月21日赔付结案。客户对于我司理赔人员的耐心细致和专业高效的工作非常认可,为表达感谢,特于2023年12月25日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上述案例中一方面体现了理赔人员良好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说明了纠纷调解的重要性。对于复杂的人伤事故一般消费者都会比较头疼、不知如何处理,这里还是要简要介绍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根据《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2023年3月1日施行)第十六条规定,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配套机制,积极主动与消费者协商解决矛盾纠纷,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通过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为减轻消费者诉累,现在保险公司一般会引导当事方进行三方调解,通过公司内部调解或者委托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进行调解。这种调解处理方式,一方面省却了消费者诉讼的麻烦,另一方面这种多方共同参与的调解方式让当事方面对面沟通,利于纠纷的化解和妥善解决,而且赔付时效快,可以让当事方尽快拿到理赔款。

作为青岛保险业的一员,太平财险青岛分公司将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青岛特色“一站式”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不断扩大调解服务覆盖面,推动调解“为民解难”职能向纠纷源头和前端服务延伸,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