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建信人寿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以案说险”--客户信息真实性的重要意义

2024-03-13 14:30 来源:建信人寿青岛分公司
分享到:

案例:

张女士2016年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一份5年期的保险产品,两年后因财富积累举家移民加拿大,偶尔回国探望亲属,中国居民身份证已经注销,持有加拿大护照。2023年该份保险满期,张女士趁疫情解封回国探亲,同时做满期金领取手续。当工作人员电话指导张女士通过微信线上小程序办理时发现张女士无法通过手机号码登录验证(该手机号码已由张女士国内亲属使用),且因国籍等基本信息发生变更而无法直接办理满期金领取手续。最终服务人员与张女士约定时间,指导其通过人脸识别登录APP变更基本客户信息,相关变更生效后才办理完成满期金领取手续。

张女士收到满期金后发现自满期至其领取保险金的时间内,并未产生收益,工作人员解释,保单满期后效力就会终止,终止后的保单便不会承担保险责任,满期保险金在账户中也不会产生收益,当我们的保险满期后应及时办理满期金领取。

风险提示:

1、客户信息真实对于客户及保险公司都是很重要的。当客户信息发生变动时,客户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办理相应信息变更。客户保全作业时应提供有效身份证明资料。在此案例中,张女士由于移居加拿大,有效身份证明文件由身份证变为加拿大护照,此时应该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申请客户信息变更,否则将无法办理后期保单存续期间的相关业务。

2、投保或保全时应使用个人真实的信息。根据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要求,如果客户投保或者对保单进行其他保全事项时,提供的信息不真实、不完整或者不准确,将无法通过核保或者保全,如果存在严重的不如实告知情况,可能会导致解除合同。案例中,张女士电话号码发生变更也应及时进行保全。

3、保单满期后责任终止。根据保险条款,合同保险期满,其保险责任会自动终止。在该案例中,张女士保单的保障期间为5年,但张女士2年后才申请满期及领取,保单终止后不会产生相关收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