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我省首家科技小贷公司落高新区为小微拓宽融资渠道

2018-08-24 07: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省首家专营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青岛市高新区高创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为“高创小贷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复开业。

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新旧动能转换成功的关键是科技创新,科技型小微企业需要科技研发、成果转换等资金支持,但处于创业初期阶段的这些企业往往达不到银行机构的信贷门槛,小额贷款公司恰恰定位于这些企业,具有方便、灵活、快捷的特点,而且是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的正规地方金融组织。设立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是“科技+金融”的融合尝试,公司将发挥组织形式优势,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帮助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助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建设。

记者了解到,高创小贷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由市科技局所属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青岛华商汇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设立。公司的设立是“科技+金融”的融合尝试,公司将充分体现科技小贷对创新型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支持的市场定位,探索具有自身特色和创新亮点的运营模式,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成长壮大提供助力。

据介绍,高创小贷公司的主发起人——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是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市场化管理的通道和载体。自成立以来,定位于政策性科技投入运营平台,致力于以资本运作为纽带,通过控股、参股、出资引导、兼并分立等多种资本运营手段,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组建多元化多业态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现累计服务青岛市科技型企业达800余家次。

普惠金融体系再添新活力

高创小贷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对促进我市新动能发展与产业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据介绍,包括高创小贷公司在内,目前青岛市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已达50家,注册资本合计94.46亿元。截至6月末,青岛市小额贷款公司历年累计发放贷款超过700亿元,其中600亿余元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充分彰显了普惠金融特色。同时小额贷款公司的蓬勃发展,一方面给民间资本拓宽投资渠道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受到行业监管,民间借贷行为得到规范,对社会上的非法借贷活动形成一定挤出效应。高创小贷公司的设立,进一步丰富了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的专业化和特色化建设,为我市普惠金融体系再添新活力。记者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给中小企业融资担保 政府发补贴

2018-08-24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