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

2018-08-22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8月20日,尽管税期扰动已消退,但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且资金投放力度有所加大。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地方债发行放量,政府债券缴款对流动性的影响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面临的主要扰动之一,而预计央行会灵活开展货币政策操作,平抑货币市场波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连续开展净投放

20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在2.55%,全部实现净投放。

自8月1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3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同期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另外,央行于8月15日开展了3830亿元1年期MLF操作,对冲到期MLF之后,投放增量中期流动性465亿元。因此,从公开市场操作渠道来看,央行已连续4日实施资金净投放。在此之前,从7月24日到8月14日,央行连续16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进入8月下半月,央行重启资金投放,源于资金面边际趋紧。上周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市场利率水平纷纷从2015年以来的低位反弹。上周代表性的银行间存款类机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从2.31%涨至2.65%,上行超过30BP,并结束了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倒挂;隔夜回购利率DR001亦从1.82%反弹到2.58%,上行超过70BP。

市场人士表示,上周处于8月税期高峰,税期、政府债发行、例行缴准、MLF到期等因素对资金面施加叠加影响。8月16日、17日的央行交易公告均提及,开展逆回购操作是为对冲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政府债发行缴款扰动显现

进入本周,税期影响基本消退,但货币市场利率并未止住上行脚步,央行资金投放力度也进一步加大。近几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逐日增加,昨日(8月20日)的交易量创了1个月新高。

昨日央行交易公告,没有再提及税期因素,只表示开展逆回购操作,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业内人士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存在持续性,财政收支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供求面临的主要扰动之一。

随着地方债发行放量,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有所显现。据了解,政府债发行缴款是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向国库(央行经理国库)的过程,在债券资金重新拨付前,将暂时形成流动性回笼。

业内普遍预计,8、9月份将迎来地方债集中发行期,单月发行量甚至可能超过万亿元。据Wind数据,上周地方债发行量再次突破2000亿元至2090.50亿元,仅次于7月9日至15日当周,为年初以来第二高的周发行量。最新统计显示,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量已达到2790.79亿元,料创下今年以来地方债单周发行量新高。今后一段时间,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加大。

为保持货币市场稳定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会否开展相应的对冲操作就成为市场看点。天风证券研报称,地方债的发行一方面会造成全市场供给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其发行非常依赖商业银行配置能力和意愿,因而,需要给商业银行提供进一步的流动性支持和松绑,从历史情况来看,在地方债发行大幅放量的过程中,确实流动性都保持了宽裕,同时利率一般处于下行通道中。(记者张勤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二次“提额”

2018-08-23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