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八大关别墅租金80万 千万买入两千万装修(图)

来源:青岛晚报 -- 2012-12-12 09:13:26 字号:TT
八大关别墅修缮费高昂

  韶关路的碧桃、正阳关路的紫薇、居庸关路的五角枫、紫荆关路的雪松……八大关风景区被市民誉为青岛最美的地方,还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日前,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受委托,对正阳关路一栋老别墅发布出租信息,别墅年租金为80万元,看似公道的价格背后,却隐藏着闲置期近两年的尴尬。八大关还有多少这样的老别墅?记者进行了调查。

  探访 老别墅闲置了两年

  “正阳关路6号甲,是原先的广东商会办公地址,近两年一直闲置,最近我们受委托发布对外出租信息。 ”八大关街道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别墅产权归一家政府机构,总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年租金约80万元,只租不售。

  昨天,记者在正阳关路上循着门牌号找到了这处别墅。门前黑色匾牌上写着“欧式别墅,建于1930年,由法国建筑师白纳德设计。 ”透过铁门望过去,别墅屋顶红瓦已残缺不全,木质屋檐油漆也已干裂。别墅正面两扇窗和两扇门被堵上了。

  “500平方米80万元的租金对于老别墅来说,其实价格挺公道的。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这栋别墅的问题不在价格,“这座别墅是公房,最长租期不能超过三年。 ”这位人士分析说,老别墅租下来多半会做商业用途,装修费用比租金还要贵,这就会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房源 能卖的不足二十套

  记者在八大关风景区内看到,这里的别墅大多是一些机构和单位的驻地以及疗养院和会所,独栋的私人别墅以及多人混住别墅极少。根据资料记载属于优秀历史建筑的老别墅有97处,但八大关街道办前年底对辖区内的优秀历史建筑进行普查发现,有4处老别墅已经不存在了,仅存93处。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八大关辖区内约有320多套别墅,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公家所有。

  “八大关区域属于个人能够交易的别墅不到20套。”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别墅按产权大体可以划分为三类:一类属于单位疗养院或政府机构;第二类是“团结户”,产权很复杂;第三类别墅属于个人产权,是可以买卖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岛城别墅最高成交价格就出现在八大关,售价高达8800万元。 “八大关别墅上次交易还是在两年前。 ”在八大关别墅的成交记录中,记者发现大部分的房子由21世纪不动产作为中介完成交易的。其福仁世贸店店长曲佳告诉记者,老别墅的身价昂贵,往往是一套卖三年。

  现象 买家多是外地富豪

  记者咨询了八大关周边多家房产中介得知,想要入手八大关老别墅的买家几乎全部来自外地,“京沪及省内富豪居多,港澳地区的富商也不少。 ”一家房产中介经纪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来咨询的大多都是外地人,这些富商做事很低调,但是一旦拿定注意,就会一次性付全款。

  走访中记者发现,八大关里可供交易的一些别墅被多家住户共同拥有。 “这些多人居住的老房子最难协调,这也是老别墅难出手的原因。 ”房产经纪李先生说,“仗着独一无二的房源,房主随意加价。 ”“我们曾经帮忙收购了一栋拥有13个产权的别墅,是单位分给职工的房子。 ”曲佳说。 “有客户看好这套别墅了,我们一家一户地谈,给每户在市区地段购买了一套房子,才把产权都归到我们的名下,然后再跟客户完成交易。 ”

  投资 修缮才是花钱的大

  岛城知名地产策划人、龙江工作室总经理龙江这样描述,“投资八大关是有钱人的梦想。现在很多有钱人投资古玩,工艺品和别墅。他们投资了不出租,而是留着等它增值保值。 ”

  曲佳说,老别墅多半都是内部年久失修,需要大面积修缮。她最近帮客户算过一笔账,一套300平方米的老别墅,庭园面积500平方米,如果按照净价1000万元的价格成交,仅土地出让金就需要1500万元左右。房子入手后,对这些保护建筑进行内外部装修费用至少三四百万元。如此计算,一套净价1000万元的别墅,到拎包入住时,至少要花上3000万元。曲佳解释说,“这只是一个简单测算,一般老别墅最终入住时的投入,都是买入净价的两倍左右。 ”

  相关链接

  八大关藏着建筑艺术瑰宝

  八大关建筑少数建于德国统治时期,大部分兴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八大关是建筑融和环境的一部经典,中外建筑师共同创造了一个建筑艺术宝库,展示了一幅跨文化对话图景。参与八大关建设的外国建筑师来自俄、英、法、德、美等国家,带来了众多国家的建筑思想和建筑实践。

  除了经典的建筑艺术设计,曾经在八大关别墅住过的名人,更让这里具备了独一无二的历史人文气息。新中国成立以后,八大关别墅成为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的重要场所。(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