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百万房贷一年少还三千 今年提前还贷热情不高

来源:第一理财 -- 2012-12-12 05:51:48 字号:TT

  明年1月1日起,房贷族也将迎来调整利息的日子。今年6月以来央行两次降息后,大部分中资银行都将在明年1月1日开始按照央行的新利率调整房贷。根据计算,期限20年的100万元的房贷,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一年可以少还近3500元(每个月少还286元)。

  每月减负100到300元

  在多数商业银行与购房者签订的《个人住房借款合同》上,对房贷利率的调整方式进行的约定都是这样的: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于每年1月1日调整一次。也就是说,对于多数房贷族来说,1月份是房贷利率调整的月份。

  今年6月8日起,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从7.05%降至6.8%;7月6日起,又进一步降至6.55%。也就是说,今年房贷利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中资商业银行并不是立即调整房贷利率,而规定在每年的1月1日按照央行规定的最新利率标准调整该年房贷一次。记者了解到,目前五大国有行都是每年1月1日调整,而股份制银行大部分也是每年1月1日调整一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外资银行的房贷,则一般是央行调整基准利率后的当天、下一个月或下一个季度初就开始调整了。

  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购房者申请50万元30年期商贷,今年6月8日前,月供为3343元;明年1月1日后,利率执行6.55%的标准,月供为3177元,下降了166元左右。

  如果是二套房贷,即利率1.1倍,则明年执行的新利率将变为7.21%,比目前低0.54个百分点,那么,购房人的月供将减少335元。大多数购房者的贷款金额在40万元至100万元,执行新利率后,房贷月供将下降100元至300余元。

  今年提前还贷热情不高

  昨日,记者从岛城多家银行了解到,今年年底房贷族提前还贷的热情并不高。多家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今年年底并无集中还贷的情况出现,比较平稳。“今年提前还贷的并不多,和平常比也没有增加,年底比较平稳。这和今年两次降息有关,同时也并不是所有人提前还贷都划算。”青岛银行个人信贷部副总魏良永说。

  “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适合提前还款,比如签订贷款合同的时候享受7折-8.5折的利率优惠。此外,对于等额本息还款的贷款人而言,每月还款总额固定,本金递增利息递减,如果借款人已经还款到了中期,已经偿还掉了大部分的利息,提前还款还的是本金,提前还贷意义有限。而选择等额本金,且还款期超过1/3时,借款人已还了一半的利息,如果此时提前偿还,节省的利息并不多。”浦发银行香港中路支行分析师张思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从银行角度来说,借款人提前还贷之后,银行就不能再收取已还部分所对应的利息收入了,长远地讲,银行的利息收入就减少了,所以银行在受理提前还贷业务时,热情并不高。此外,年底银行贷款规模的考核压力很大,如果借款人提前还贷,银行没有时间把收回的贷款额度重新投放出去,银行报表上的贷款总额就会减少,银行就得不偿失了。(记者 景虹)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