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职工医保支付限额提高4.7万封顶线涨至20万

来源:青岛早报 -- 2012-12-07 09:15:21 字号:TT

    青岛6次调整“封顶线”

    近年来,随着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基金的不断积累,我市参保职工的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在此之前先后5次调整最高支付限额。第一次调整为2005年2月1日,由当时的3.4万元调整为4万元;第二次调整为2007年7月1日,由4万元调整为6万元;第三次调整为2009年10月1日,由6万元调整为9万元;第四次调整为2010年6月1日,由9万元调整为12万元;第五次调整为2011年12月1日,由12万元调整为15.3万元;今年的调整已经是第6次。这些调整,均较好地满足了不同时期参保人的医疗需求。

    据介绍,国家、省、市医改方案陆续出台以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根据方案要求,积极协调沟通,按照确保基金收支平衡、医保制度平稳运行的原则,加强调研与测算,及时提出了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的方案。

    医保不报的能享救助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今年7月起启动了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外个人自费费用,在医保中完全不报销,救助时对所有患重大疾病的参保患者不分病种,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外治疗必需的自费费用超过5万元的,超过部分按60%给予救助,救助额不超过10万元。对享受抚恤定补的优抚对象、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不设5万元的救助起付线。

    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个人自负费用,是指报销一部分费用后需个人承担的,救助时对所有患重大疾病的参保患者不分病种,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自负费用超过2万元的,超过部分按70%给予救助。对尿毒症透析和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的参保患者一个医疗年度内发生的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自负费用3000元以上的部分按70%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额不超过10万元。对一个医疗年度内已超过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及大额医疗补助金最高支付限额的参保患者,如果还有花费,超限部分按90%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额不超过20万元。(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