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市工商联和融投资担保商会联合举办金融改革形势与企业投融资风险防控报告会

来源: -- 2012-12-05 15:05:24 字号:TT

    为进一步提高商会工作的专业性、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为会员和企业服务,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在广泛征求会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为促进商会会员和中小企业单位负责人、高管人员深入了解当前金融改革形势,把握机遇,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投融资风险防控的管理水平,加快发展,11月29日,市工商联和本商会在黄海饭店联合举办了金融改革形势和企业投融资风防控报告会。

    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郝龙敬处长和山东清泰律师事务所孙连伟、于永龙律师,分别讲授国家金融形势与改革发展情况,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政策;新形势下,企业投融资风险防控、实际案例分析解读和国家《公司法》法律知识解析等知识。

    活动还特邀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金融工场项目首席运营官索绪东讲授互联网智慧金融平台使用相关知识。

    此次报告会由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执行会长郭周祥主持。并邀请了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金融办、市银监局、市国内经合办的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青岛中信银行、青岛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小贷中心青岛总部的有关领导及本商会会员和部分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共78人参加活动。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信贷处郝龙敬处长结合工作实践,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金融形势,重点深入从积极开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性、必要性、政策和融资企业条件、成本等方面,说明了实施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的有关情况。他说:“受国家宏观调控和银行自身的资本约束影响,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并不能无限扩大,单纯依靠银行融资的社会融资结构不可持续。银行间直接融资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优化企业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承销银行进一步调整和改善盈利结构,加快推动自身业务转型,满足我市企业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需求。”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形势正在发生改变:受出口结汇量下滑影响,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存款增长乏力,可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逐步减少;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渠道,将资金不断投放到各商业银行总行,资金向总行集中,银行间市场规模越来越大。”

    郝处长结合全国、全省和我市直接债务融资的情况说:“今年前9个月,银行间市场累计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1.9万亿元,全省累计发行669.3亿元。我市企业银行间市场融资和我市经济金融水平与全国、全省先进地区还有一定差距。但是,今年我市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我市企业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额度已达125亿,发行企业根据基金使用计划已从市场实际募集资金69.5亿元;另外,双星集团等4家企业,共计27.5亿元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发行材料已上报交易商协会;青岛银行50亿元短期债券发行申请已上报人民银行总行,也都将陆续通过审核并进入发行程序。”

    郝处长最后说:“银行间市场是一个规模极其庞大的市场,在银行间市场融资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稳定的低成本融资渠道,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选择。我市金融规模超过全国的1%,优质企业多、知名品牌多、符合发债条件的企业多,我们有条件在银行间市场取得更大的份额,发展空间还很大。”他从企业如何尽快实现银行间市场直接融资的5个方面作了阐述:“一要要充分认识拓展融资渠道、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重要意义;二要主动学习、了解各类直接融资工具的发行流程和比较优势;三要尽快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健全财务制度,满足发债条件;四要加强与主承销银行的沟通协调,尽快定制适合企业特点的直接债务融资方式;五要积极配合主承销银行等相关中介机构做好企业发债前各项准备工作。希望全市企业能够尽早实现债券发行突破,以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助推企业增强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孙连伟律师结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从企业民间融资的风险防控之诉讼风险的抵押担保、借款支付证明、选择法院管辖、诉讼时效、利息及违约金等7个方面,用9个实际案例,分析了民间融资借贷纠纷如何进行依法防范的知识。于永龙律师对国家《公司法》的股权转让、公司资本和资产管理等重要部分进行了解析,使与会人员对《公司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受邀从北京赴青的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金融工场项目首席运营官索绪东简明清晰地讲授了互联网智慧金融平台使用相关知识。金融工场以互联网的穿越性及移动的方便性,跨越地域的局限,旨在扶持企业成长及投资人的财富增长。通过与银行、信托、融资租赁、担保、贷款、P2P、财富管理、兑换、股权投资及投资银行等不同金融板块的供应商,提供企业融资咨询及解决融资需求,或协助投资人对投资标的资质筛选及认证,以增长财富。

    青岛融投资担保商会郭周祥执行会长对此次报告会进行简要总结。他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商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银监局、市政府金融办、市民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及全市金融行业的大力帮助和扶持下,我市投融资担保、民间借贷、典当、风险投资、证券咨询、融资租赁等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金融改革政策需要我们商会努力工作,加强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加快其壮大发展。为帮助中小企业和会员单位领导深入了解当期国家金融改革形势,提高企业投融资风险防控能力,创新工作的目的,我们举办了这次报告会。”

    “在国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普遍遇到较大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在市工商联的领导、指导下,本商会认真贯彻国家和我市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发展政策,想方设法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拓宽渠道,这是客观形势的需要,也是探索民间投融资改革策略的需要,更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改善民生,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需要。今天授讲人都结合新经济的发展形势,送给大家知识的同时,也传递给大家发展新经济的勇气、力量和智慧,我们感谢他们。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中小企业开展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的配套支持政策:如对中小企业开展发行集合票据对中小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免收反担保费用;鼓励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市财政将按照集合票据发行总额度的5%承诺设立风险缓释金等。这些政策和措施实行以后,必将给中小微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满足我市企业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需求。为会员和行业服务是商会的工作重点。我们要积极配合各级政府,为改进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服务,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的慢、难、贵问题,做出我们的努力,为青岛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