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远洋渔业历经十年辉煌 一朝遭遇滑铁卢(图)

来源:青岛日报 -- 2012-12-07 06:41:44 字号:TT

青岛远洋渔业历经十年辉煌 一朝遭遇滑铁卢

青岛远洋渔业历经十年辉煌 一朝遭遇滑铁卢

  近海渔业资源持续衰竭,国内不少沿海城市将海洋捕捞重点转向了“远洋”。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青岛是全国五大远洋渔业基地之一,远洋船队曾涉足塔斯曼,笑傲白令海,拥有过一段辉煌荣耀的时光。然而,由于企业转型步伐滞后,错失大发展良机,远洋渔业日渐式微。

    在蓝色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如何才能实现青岛远洋渔业新突破,重振昔日雄风?我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近年来做了大量调研和探索,特别是今年10月份我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意见》,让我们看到了远洋渔业风帆鼓荡的希望。

    重返大洋之梦

    现状

    捕捞企业希冀“走出去”

    今年9月中旬,鲁海丰公司的远洋渔船归来,从黄海深处带回了两船一米多长的带鱼、鲅鱼等近海难以捕到的海鲜。

    曾经是教科书上的四大渔场,如今已几乎没有了渔汛。近海资源的枯竭,让捕捞企业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大洋。

    据介绍,目前,我市共有450马力以上的远洋捕捞船58艘,根据《远洋渔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市将组建完成拥有100艘450马力以上捕捞船的远洋捕捞船队。而同样作为计划单列市的深圳、大连、宁波等地,其远洋渔业发展已远远超过了青岛。

    青岛福瑞渔业有限公司和黄岛区的鲁海丰公司是我市目前较大的涉足远洋渔业的企业,两家共拥有20余艘远洋捕捞船。此等规模的渔业公司,大连就有16家。对于青岛远洋渔业的暂时落后,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管理处副处长桑淑屏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发展的规划和方向。由于历史方面的原因,青岛大马力渔船数量不足,为此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在未来对远洋渔企进行扶持。”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在2012年农业部核发的第二批具有远洋捕捞资格的渔业公司中,青岛福瑞渔业有限公司是唯一获得资格的本土企业。福瑞公司现有10艘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渔船,总吨位6350吨,船长43.47—50.80米,型宽8.50—9.00米,型深3.57—3.95米,主机总功率10732千瓦,总配备人员300人。

    根据农业部远洋渔业项目确认,福瑞公司所属10艘船分别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从事远洋渔业生产,主要捕获鱼类有大目金枪鱼、黄鳍金枪鱼,兼捕剑鱼、长鳍金枪鱼等,年产量3000吨左右,其中运回自捕水产品产量占三分之一多。

    与中水渔业的合作则是鲁海丰集团能够在公海捕捞、国外港口停靠卸货的原因,和大部分拥有远洋捕捞船队、却没有远洋捕捞配额的公司一样,与拥有捕捞配额的公司合作是唯一出路。现在,“鲁海丰”对于捕捞资质的申请也在积极进行中。

    一艘远洋捕捞船外出作业并不容易,它需要的船队配套设施的造价并不在船价之下,就如同航空母舰需要补给舰,海上短则十几天,长则数月的捕捞作业,也需要一支补给船队。

    鲁海丰集团副总经理薛波告诉记者,一艘1000马力的远洋捕捞船造价就在千万以上。对于金枪鱼等名贵鱼种,捕捞上船后需要迅速超低温储藏,这些船上的冷冻库同样造价不菲,远洋捕捞高投入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

    “近几年捕捞的产量还算不错,秋季算是黄海渔场产量最高的时候,其他季节可能就要到更远一些的公海里去捕捞,不然出一次海就可能血本无归。”在远洋捕捞作业中,人才和设备同样重要,薛波直言,“我们经常需要到一些远洋渔业发展较好的企业里挖人。”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