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济南市民多招应对公贷新政 购房者加上女友名字

来源:生活日报 -- 2012-10-10 09:02:36 字号:TT
  

 

济南公积金贷款新政执行首日,不少购房者转向商贷。崔荣杰摄



  □本报记者 崔荣杰

  8日是济南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后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政策调整,许多购房者也相应改变了贷款“方案”,不少人转向了商业贷款。然而,新政实行首日,市场并未出现大的变化。而部分商业银行将前期实行的首套房9折优惠取消或“收紧”,给购房者又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本来想一个人买,这下得加上女朋友名字了

  “前期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资料都已经报上去了,现在买房的市民大多用商贷或者是用‘组合贷’了,从目前情况看,对市场的整体影响还不是太大。”8日下午,省城西部一家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在该楼盘买房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对自己买房的影响不小,整个买房计划都要调整。

  两个月前周先生就在该楼盘定了房子,自己公积金贷款余额有1万多元,但月缴存额有600多元,贷50万元没问题。

  “没想到政策一调整,因为单身,最高只能贷到25万了,贷款少了一半。”周先生说,研究完政策后,他决定买房时加上女友的名字,“这样我们两个人都缴存公积金,最高上限可以到5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购房者刘先生正在一家国有银行里和个贷部工作人员商量,准备贷20万元商贷,使用“组合贷”弥补因为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使得自己可贷额度降低造成的贷款不够。

  省城北部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更多的购房者是将公积金贷款转向了商贷。“我们这个楼盘使用公积金和商贷的购房者比例基本是一半一半,现在大约有两三成的购房者准备转向商贷了。”

  》9折优惠变9.5折或基准,银行利率优惠或“收紧”

  公积金贷款新政策执行首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售楼人员介绍说,有的银行已经给他们透露,首套房的商业贷款优惠将减少,有的银行9折优惠就要调了,如果想贷款就得快点。

  二环东路附近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就告诉记者,几个国有银行的优惠都有可能调整,“现在中行的首套房已经是基准了,招行节后首套房优惠已经从9折变成9.5折了。”而省城北部另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也传达出了类似的说法。

  对此记者也对相关银行进行了了解,各银行给出的答复也不尽相同。中行济南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首套房贷利率是基准;建行一名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新房二手房,只要首付达到五成以上,就可以享受到9折优惠;工行一家支行个贷部的工作人员说目前能够申请9折,没有接到要收紧的通知。

  虽然有的银行9折优惠有减少的“迹象”,但深圳发展银行解放路支行个人信贷部有关工作人员称,目前购买首套房的购房者,商贷可以享受8.5折的优惠,这项政策已经实施一个多月。

  上述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同一家银行,各个具体开展业务的支行对折扣的把握可能会有所不同,购房者要咨询具体办理银行。

  》新政首日市场未有明显变化,有楼盘在抓紧推房源

  虽然公积金新政策实施对部分购房者的影响不可避免,但目前市场整体还没有什么大的表现。

  8日记者在位于西客站片区的绿地新里爱丽舍公馆楼盘看到,来看房子的市民依然不少,有看房者表示公积金新政策对自己购房有影响。该楼盘在9月29日开盘,前后正好经历了政策调整的过程。该楼盘销售负责人表示,虽然购房者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部分人多少都受到了政策的影响,但从这些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对销售影响不大,开盘当天和国庆节期间,推出的近400套房源基本销售完毕,近期准备再加推。该负责人表示,政策调整虽对购房者有一定影响,但购房者更看重的还是一平方米五六千元的价格和西客站中心的位置,因此目前贷款调整未对销售带来大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受公积金贷款政策影响,一些低总价的刚需楼盘购房者依然会选择继续购房,而且部分刚需购房者还能享受到首套小户型公积金贷款首付三成变两成的便利。

  在位于小清河沿岸的一处楼盘,8日来看房的市民依然不少,销售人员表示和节前差不多,很多原本用公积金贷款的市民准备用商贷。

  记者8日从齐鲁楼市不动产等部分中介了解到,首日二手房市场也没有出现什么较大的影响。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