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浦发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报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坚定推进战略执行

2023-08-31 10:12 来源:浦发银行
分享到:

8月30日,浦发银行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在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浦发银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监管要求,聚焦“十四五”战略规划,持续推进轻型化、“双碳”、数字化三大转型,紧紧围绕“坚定执着、夯实基础、转换模式、融合经营”的经营主线,坚持长期主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转型发展,深调业务结构,服务实体经济有力有效,资产质量持续加固,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实现“双降”,高质量发展基础稳步夯实。

业务规模稳步增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上半年,浦发银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推进转型发展,实现营业收入912.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38亿元;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0.45%,较上年末上升11.41个百分点。

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的资产总额89,325.19亿元(集团口径),较上年末增加2,278.68亿元,增长2.62%;其中,贷款总额49,774.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67.91亿元,增长1.57%。报告期末负债总额82,114.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35.63亿元,增长2.67%;其中,存款总额50,017.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53.21亿元,增长3.63%。

浦发银行发挥长三角主场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截至报告期末,服务长三角企业客户42.8万户、零售客户超5,700万户;在长三角区域内贷款余额1.62万亿元,存款余额2.18万亿元,存、贷款余额位列股份制同业第一位。同时,浦发银行总结服务长三角区域的经验,复制模式并升级,更好服务好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在自贸金融方面,浦发银行立足上海、深圳和海南三大自贸联动平台,承接全国优质客户自贸跨境金融服务需求。FT自贸业务核心指标始终保持股份制银行领先优势。截至报告期末,FT存、贷规模分别达人民币700亿元和650亿元。

着力推动轻型化转型,服务实体经济

上半年,浦发银行重点做强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银行、理财、资产托管等特色业务和产品。

财富管理方面,浦发银行深入实施精细化、专业化、差异化的客户经营服务体系,满足客户个性化及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报告期末,个人客户(含信用卡)达到1.51亿户,AUM个人金融资产余额(含市值)3.81万亿元。个人存款余额达到13,760.40亿元,较年初增长668.84亿元。

信用卡方面,浦发银行坚持以科技赋能发展,积极服务民生消费,充分发挥信用卡链接消费场景、用户和金融服务的促进作用。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流通卡数4,981.59万张,信用卡贷款余额4,086.21亿元,浦大喜奔APP月活跃用户量达2,60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75%。

投行业务方面,浦发银行主承销各类债券808支,主承销金额3,439.83亿元。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客户发行科创票据,报告期内承销科创票据14单。在国资国企混改、产业并购、跨境并购、绿色产业整合、房地产并购等方面,浦发银行形成了特色和优势,上半年新发放并购贷款228亿元,并购贷款余额1,798亿元。

交易银行方面,浦发银行的“清算通”产品业务量突破2,500亿元,在业内首批推出清算通数字人民币清结算服务,供应链核心客户达1,523户,上下游供应链客户达18,559户。全新推出“B端场景服务矩阵”,增强企业客户服务能力。

科创金融方面,浦发银行持续打响“科创上市找浦发”的市场口碑。截至报告期末,服务科创企业近5.8万户,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5,100亿元,较年初增长约30%,为超过7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提供服务。

资产托管方面,浦发银行聚焦数字化经营,多项重点业务实现突破,综合贡献稳步提升。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托管规模为16.15万亿元,保持行业领先。

着力推动“双碳”转型,做强、做优“浦发绿创”

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打造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巩固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竞争优势,做强、做优“浦发绿创”品牌。

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5,020.93亿元,较年初增长17.56%,居股份制同业前列。自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以来,累计向227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361.69亿元,带动的年度碳减排量为875.9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上半年,浦发银行还承销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含ABN)共计12单,合计承销金额24.78亿元,其中绿色ABN承销规模15.28亿元。

另外,浦发银行在上半年发行2023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规模300亿元,获得近2.28倍超额认购。本期绿色金融债券主题为服务“双碳”目标,积极减缓气候变化。募集资金拟用于清洁能源发电、高效储能站、抽水蓄能电站、轨道交通工程等减少碳排放、减缓气候变化相关领域的绿色产业项目。

着力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用户发展

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构建金融服务融入场景、高效满足客户需求、全时空在线的“全景银行”模式。

零售智能化方面,手机银行APP构建数据驱动的线上财富服务矩阵,升级投资陪伴服务;深化分层分类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线上精准服务能力。上半年个人手机银行交易笔数1.65亿笔,个人手机银行MAU达到2,636万户,较年初增长3.98%。“数字理财专员”加强场景建设,推进“AI+人”服务模式,成为线上线下融合的重要桥梁。截至报告期末,累计服务超9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30%。远程银行外呼数智管理平台实现外呼64.7万通,全量客户财富产品销售102.8亿元。

产业数字金融方面,打造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企业服务云平台门户,支撑公司业务SaaS化经营。优化统一支付平台,探索商用车销售、二手车拍卖等场景。搭建汽车直客服务系统,助力汽车消费金融直客服务模式展业。拓展API“千家万户”链接,重点打造资金监管、物流全链路、汽车金融等生态场景,新增活跃客户203.93万户,新增API项目418个。

数字化风控方面,推进以天眼系统为核心的数字化风控体系迭代升级,打造以客户风险预警体系、非现场监测体系、风险监控模型体系为支撑的数字化风控中枢,持续提升客户风险画像数智化能力、客户风险数字化识别预警能力、对业务流程的数字化风控能力。

数据资产经营方面,持续做大数据价值增量。逐步释放数据资产价值,面向内部赋能的服务型数据资产322项。

浦发银行下一步将继续兼顾转型和发展,推动经营业绩企稳回升。同时,浦发银行将持续强化长期主义信念,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以顽强奋斗的姿态和坚定有力的落实,加快打开转型发展的新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