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2022年邮储银行杯·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创意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暨“星火志愿”服务季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2-08-20 07: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创新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方式,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各单位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2022年“邮储银行杯”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创意短视频大赛,8月19日,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办颁奖仪式暨“星火志愿”服务季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处非办)、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青岛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独家冠名,青岛新闻网承办。

大赛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级各部门、有关金融机构及社会公众等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232件。参赛视频创意无限,以专业的视角、多元的表达各显神通、各展才艺。通过前期网络投票及专家组现场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秀作品奖10名,优秀组织奖9名,网络人气奖3名。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德林同志在讲话中表示,防范非法集资要防患于未然而不能“亡羊补牢”,通过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才有可能从源头上减少非法集资,帮助人民群众守住钱袋子。防范非法集资,事关人民切身利益,希望各金融机构、媒体及社会各界朋友们,再接再厉、守正创新,继续用生动的网络作品,强化防非宣传网络声音。希望各有关部门、媒体继续支持防非宣传教育,持续掀起热潮、营造全民防非的强大声势。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楠在致辞中表示,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切实履行大行责任,创新防非宣传方式,立足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提出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宣传教育、风险提示、账户监控、舆情监测、员工排查”“六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模式,坚持加强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工作,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面对面地传递金融安全意识和防非知识,贡献邮储力量。

许德林、李楠分别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青岛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证监局、市公安局分管负责同志,市教育局有关同志分别为大赛“三等奖”“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奖”“网络人气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青岛银保监局分管负责同志为邮储银行青岛分行金融知识进村镇服务队授旗。

在活动最后环节,现场领导嘉宾一起登台共同启动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星火志愿”服务季活动。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需要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和组织履行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法定义务。作为本次大赛的独家冠名单位,邮储银行青岛分行高度重视居民的财产安全守护,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将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送乡镇,深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向纵深开展,守护好广大群众的“钱袋子”,筑牢金融稳定“防火墙”,为稳定社会金融秩序和建设社会金融良好环境贡献力量。

据了解,青岛市处非办成立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涵盖金融法律工作者、教师、公职人员、社区工作者等。按照“线上+线下”“全市一盘棋”的思路,紧密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防非基础知识,聚焦投资理财、养老保健等重点领域,开展“云课堂”网络直播、电视访谈等形式的线上防非宣讲,以及进机构网点、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居等形式的线下防非宣讲活动。各区(市)也分别建立队伍,同时推进、开展宣讲,全面铺开,有效提升防非宣传覆盖面和精准度,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今后,随着志愿宣讲工作不断深入,志愿宣讲团将不拘泥于传统授课的方式,探索更加丰富的宣讲方式。9月至11月期间“星火”志愿者将继续组织开展“七进”宣传活动,通过优秀短视频展播、志愿宣讲、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同频同步的社会宣传声势,不断提高社会群众的非法集资防范能力,形成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