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财富圈: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建设成效明显

2023-08-30 16:02 作者:丁倩倩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青岛市打造创投风投中心已有四年多,通过全面优化行业发展营商环境,吸引专业机构的集聚,截至6月底,管理50亿元以上私募基金管理人较三年前增长近1倍,实缴5亿元以上私募基金较三年前增长50%。创投风投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4年多建设,青岛更加确立了创投风投中心城市地位。连续5年召开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投行业知名高端专业论坛;证监会主管部门负责人今年首次出席大会,头部机构及业界精英为大会、为青岛发声,彰显了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城市地位;连续5年发布行业发展白皮书,引领行业发展风向,为行业发展树立了新标杆。同时更加优化了创投风投行业营商环境。上半年,青岛发布“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3.0版,为创投风投机构加大投资、招引项目、壮大规模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截至2023年6月末,全市38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共计管理基金2419只、管理规模1911.58亿元,较三年前增长2.7倍和1倍,较全国增速高191、56个百分点。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中基协备案私募基金只数位居全国第一,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主要发展指标领先全国。

其中,众多专业机构和头部机构来青聚集发展。截至6月底,管理50亿元以上私募基金管理人较三年前增长近1倍,实缴5亿元以上私募基金较三年前增长50%。今年以来,我市创投风投机构共计为我市引入到位资金400余亿元。截至3月底,我市机构在投我市项目规模较三年前增长1.5倍。达晨财智、前海方舟、同创伟业、洪泰资本等头部机构在我市设立了基金或者办事机构,驻地化挖掘我市优质项目资源,为企业上市打造丰富后备梯队。

优质创投风投资本正在加速向我市聚集。目前,我市已完成中基协备案的基金中,有1000余只处于募集期,协议期内预计募集到位超3000亿元。近三年来,规模超5亿元以上的基金新增实缴资金已超900亿元,其中国新中鑫基金今年来已完成新增实缴37亿元。

“我市私募基金市场存量占全省近一半,创业投资相关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青岛创业投资产业集群成为全省唯一纳入‘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的金融领域产业;我市创投风投相关工作获中国证监会表扬,实现了在全球彰显特色,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省勇当龙头。”上述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作为支持科技创新、振兴实体经济的有力抓手,下一步,青岛将更加突出服务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引导创投风投机构关注我市15个新兴产业园区建设,营造园区和资本双向赋能氛围,为初创型科技企业引来源头活水。    (丁倩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