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银保监局出台指导意见 推动金融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2020-03-26 11: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近日,青岛银保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直击金融服务领域的短板和弱项,提出24条硬核措施,就金融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做出全面安排部署,致力于有效缓解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助力推进青岛市“15个攻势”,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指导意见》突出提升金融服务“六性”,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围绕提升金融服务主动性、可得性、创新性、优惠性、便捷性、精准性等六个方面,明确针对性政策措施。一是增强内生动力,提升金融服务主动性。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作为重点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内部考核体系,法人银行机构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长期发展规划。坚持公平竞争,消除信贷歧视,杜绝对不同类型所有制企业采用双重标准。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信贷薄弱领域的考核分值权重,加大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力度。二是打通融资瓶颈,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对接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强化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涉农主体的资源保障。开展“百行进万企”“惠企万家”“行长访小微”等系列银企对接活动,打通融资“梗阻”,畅通融资渠道。创新丰富担保方式,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三是优化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性。强化科技赋能,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对风险评估与信贷决策的支持,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加大银企互惠合作力度,努力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平等互利”的新型银企合作关系。四是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优惠性。按照收益覆盖风险、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原则,合理设定企业贷款利率。继续做好对贷款企业服务乱收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强化落实“两禁两限”,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加大主动减费让利力度。五是推进流程再造,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在依法合规及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持续推进优化客户体验、减少办理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等“一优三减”工作,努力减少客户跑腿次数,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六是聚焦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主动对接青岛市“15个攻势”作战方案、“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找准服务重点,强化金融支持。加大对传统支柱产业金融支持力度,打造稳增长、调结构的“稳定器”“压舱石”。以信息化、智慧化、融合化为方向,支持培育新兴产业。

《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支持措施,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后续金融服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全力做好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为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理效率,应贷尽贷快贷。加大对前期经营正常、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杜绝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调整还本付息计划、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鼓励保险机构通过减费让利、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渡过暂时难关。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鼓励保险机构结合自身情况,为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意外、健康、养老、医疗等优惠保险服务。

据了解,青岛银保监局将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支撑保障体系。一是推进简政放权。积极贯彻落实银保监会简政放权精神,严格按规定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提升行政许可工作效率。依法依规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非禁即入”原则普遍落实。二是加大监管支持。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完善机构体系建设,推进设立科技支行、小微支行等特色机构,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保险机构做好自贸试验区内机构规划,支持法人银行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意识和效能。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和保险业“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四是强化推动力度。持续完善对重点支持领域信贷投放跟踪监测机制,按月监测投放进度,按季通报情况问题,确保信贷投放足量到位。五是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加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设立民营企业贷款引导基金或信用保证基金,重点为首贷、转贷、续贷等提供增信服务。

青岛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持续深化改革,巩固改革成果的重要保障。《指导意见》的出台,旨在通过综合施策,使各类市场主体在现有政策框架范围内获得平等金融服务待遇,确保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获得信贷水平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度进一步提高,助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