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增进民生福祉!住房公积金惠企利民将出“大招”

2020-03-27 07: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住房公积金惠企利民将出“大招”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26日下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曹彦平参加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时表示,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紧密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大局,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在惠企利民上多出实招。

曹彦平介绍,2020年,我市将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保障覆盖面,借助政务共享数据,调动协会、银行等市场资源,开展更为精准的“点穴式”扩面,保障广大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应缴尽缴。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持续加大支持住房需求力度,在共有产权住房贷款、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等领域出台新政,助推全市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开展。计划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人才住房的筹集和运营,有效增加人才住房房源供应,为全市“双招双引”积蓄人才战略资源。

曹彦平表示,2020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广开展小微企业“薪金云贷”业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质融资平台,扩大个人消费信贷合作银行数量,促进社会消费扩容提质,主动走进企业开展移动办公,推进公积金系统与企业自建系统联动,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精准度。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还将持续促进服务提质,通过流程优化再造,简化办事材料,增加更多“不见面审批”“秒批”等网办服务事项,将更多业务延伸至银行柜台、自助终端和支付宝等服务平台,积极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向办事群众提供材料更少、流程更简、效率更高、网办更多、体验更好的公积金服务。

曹彦平介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完成的《青岛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对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主要财务数据、资产风险状况、社会经济效益等重要事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待管委会审议通过后于近期公开发布。年报数据可以解读出四个特点。一是缴存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全市有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51696家、实缴职工172.31万人,当年缴存额234.28亿元(含结息8.37亿元),同比增长9.93%。二是提取支持住房需求力度更强,2019年职工提取额178.61亿元,其中购房、还贷、租房等住房消费类提取占了82.56%,比上年增加了2.63个百分点。三是贷款对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保障作用更为显著,2019年全市共发放公积金贷款2.04万笔78.49亿元,同比增长了85.45%和95.25%。另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性低利率优势明显,按现行利率计算,2019发放的贷款可为申贷职工累计节约利息支出13.98亿元。四是收益水平稳步提升,通过科学稳健运作,2019年公积金实现增值收益10.04亿元,实现拟上缴财政的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9.11亿元,同比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增长率为11.63%和13.94%,对全市安居工程保障效用更为显著。

(记者 傅军)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