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疫情冲击经济,各国开出哪些药方?

2020-03-18 09:55 作者:原创 陈康亮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3月16日,一名戴口罩男子穿过美国旧金山湾区米尔布雷街头。中新社记者刘关关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各国经济面临冲击,不少国家领导人已经开始担忧经济衰退,甚至可能出现金融危机。

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许多国家纷纷祭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政策处方,以期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疫情或致全球经济衰退

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运行已显现变数。根据近日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1至2月份,消费、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大幅下降20.5%、24.5%和13.5%。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只出现在中国,美股近期接连遭遇重挫。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可能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陷入衰退。这是他首次承认疫情爆发对美国经济可能带来负面后果。

事实上,除了特朗普之外,此前已有不少国家以及国际机构领导人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3月14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其个人社交网站发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可能超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

3月11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亦表示,如果欧盟各国政府不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可能面临类似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

德意志银行集团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现阶段亚洲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好转,经济正重回正轨。但由于欧洲和美国疫情持续升级,亚洲经济或将面临二次挑战。基于对疫情在欧洲和美国大规模蔓延的预期,德银近日大幅下调了这两地短期GDP增速预期:预计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将降为负值;欧元区则可能经历更严重经济负增长。

此外,七国集团(G7)首脑近日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并首次发表联合声明。据外媒报道,声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范围内的健康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重大风险,应对疫情需要国际性协调合作。

各国央行:降息+QE

在提振经济的工作中,各国央行扮演重要角色。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到0%至0.25%之间,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以支持金融市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随后,多国央行亦跟随美联储的宽松步伐。16日,新西兰央行宣布,由于经济预期“严重恶化”,将基准利率降低75个基点至0.25%,并将在至少一年内维持这一利率水平。

16日,韩国央行也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至0.75%,这是韩国基准利率首次降至1%以下。

同一天,日本央行提前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决定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等手段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具体举措包括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购买规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购买规模,继续积极购买国债,并在今年9月底之前购买更多商业票据和企业债。

在更早的时刻,已有不少央行主动出击。13日,加拿大央行将基准利率再次下调50个基点至0.75%;11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3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

欧洲方面,尽管欧洲央行决定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但该行12日表示,在6月份进行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前,将实施更多临时性长期再融资操作,向欧元区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此外,欧洲央行决定扩大量化宽松,今年底前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重点确保私人部门债券购买。

与其他央行不同,中国央行并没有采取降息或QE等政策,而是采取降准。中国央行13日宣布,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仅两次降准央行已释放了1.35万亿元长期资金。

各国政府:刺激政策、求援IMF

除了货币政策方面,亦有不少国家出台了包括信贷、减税、投资等在内的一系列刺激政策,旨在帮助经济渡过难关。

16日,巴西经济部长保罗•盖德斯(PauloGuedes)宣布,巴西政府启动一揽子紧急措施,将在三个月注入1473亿雷亚尔(约合293亿美元)资金,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巴西经济造成的影响。其中,834亿雷亚尔(约合165亿美元)将被释放给社会上最脆弱的人群,594亿雷亚尔(约合117亿美元)将帮助公司保持就业,45亿雷亚尔(约合9亿美元)将直接用于对抗新冠肺炎病毒。

欧洲方面,为避免疫情给经济带来重创,欧盟委员会13日出台协调措施,提出将370亿欧元资金用于抗击疫情,在预算和国家援助方面给予成员国灵活性,并帮助10万家中小企业获得约80亿欧元融资。

欧洲多国政府近日也纷纷宣布提振经济举措。13日,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在柏林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德国政府拟向企业提供不设上限的贷款,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此外,德国政府9日也宣布多项提振经济举措,包括批准总额120多亿欧元、为期4年的基建投资,为资金链紧张的企业提供贷款等。

11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将再拨款250亿欧元用于缓解应对疫情情况下公共卫生和经济等面临的困难。此前,意大利政府已于5日宣布拨款75亿欧元,用于帮助意大利居民和企业抵御疫情冲击。

11日,为缓解疫情对英国经济的短期冲击,英国发布的预算案提出300亿英镑的政策应对方案,包括为小型企业免除部分税务、降低病假工资申领门槛等措施。其中,70亿英镑将用于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帮助,50亿英镑用于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和其他对抗疫情的公共服务,另外180亿英镑用于其他一些额外刺激措施。

9日,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地区快速蔓延并对希腊经济造成影响,希腊劳工与社会事务部出台扩大医疗卫生支出、暂停增值税和社会保障缴款等应对措施,以缓解企业和个人压力。该国股市在本轮“股灾”中遭遇重挫,跌幅之大甚至超过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股市。截至16日收盘,希腊雅典ASE指数年内高点跌幅已接近50%。

9日,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法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包括允许企业延期缴纳社会保险金、减税、加快部分领域项目审批、放宽企业员工申领失业补助限制、加强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等。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为对冲疫情负面影响,中国官方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加码。2月底,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提前下达额度发行任务已完成近七成;3月13日,多达23部门联手发布促消费新政……此外,还有备受关注的“新基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日前召开会议指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最近各地陆续公布的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中,“新基建”项目占比明显提升,这对于拉动经济增长将发挥积极作用。

亦有不少国家,由于本国政策空间有限,转而向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寻求帮助。在遭受美国制裁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打击之下,伊朗12日宣布,该国已经向IMF寻求约5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据悉,这是1962年以来,伊朗首次向IMF寻求资金援助。

本周一,总裁格奥尔基耶娃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IMF网站撰文表示,IMF随时准备调动其1万亿美元的贷款能力,向成员国提供帮助。作为第一道防线,IMF可以利用其灵活和快速拨付的紧急应对工具,帮助有国际收支紧急需求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具有40项现行贷款安排,资金承诺总额约为2000亿美元。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安排能够提供快速拨付危机融资的另一渠道,约20个国家对此表示了兴趣。

政策处方药效如何?

尽管各国都出台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政策,但从金融市场来看,目前效果仍不理想。周一,全球股市再遇重挫。当天美国三大股指均大幅收跌,标普500指数早盘开市跌7%,就触发了本月第三次熔断。截至收盘,道指暴跌2997点,创美股史上最大单日下跌点数,跌幅高达12.93%,标普500指数跌11.98%,纳斯达克指数跌12.32%。

商品市场方面,国际油价亦大幅下挫。截至周一收盘,WTI4月原油期货收跌3.03美元,跌幅9.55%,报28.70美元/桶。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跌3.80美元,跌幅11.23%,报30.05美元/桶。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0.2美元,收于每盎司1486.5美元,跌幅为1.99%。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伟表示,市场之所以对于一些国家“救市政策”不买账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各国财政压力巨大,切实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但单纯依赖货币政策,则副作用太大。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仍拿不出强有力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已经接近极限。

从财政赤字方面来看,当前美国已经背负了巨额的财政赤字,2019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飙升至约9844亿美元,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而2020年,政府赤字可能会超过1万亿美元,未来还可能继续增加。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现还背负着超过23万亿美元的国债。早在2019年3月初时,美国联邦政府举债额度已经触及国会设定的上限,美国财政部不得不采取非常规措施避免政府债务违约。

马伟指出,由于美国已在2017年时开始大规模减税,现在留给特朗普政府可用于缓解疫情的减税空间已经不多了。因此,现在美国想要拿出更有效的财政政策有一定难度。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亦持类似意见。

王有鑫对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表达了担忧。他指出,以美国为例,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只是触发点,即使没有疫情,脱离经济基本面的美股出现调整也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在上一轮宽松政策尚未退出之际,为了应对本轮危机,美联储再次祭出史无前例的降息加宽松举措,将使风险进一步累积,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空间紧张,政策工具几乎用尽。

在王有鑫看来,即使本轮危机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未来海量的流动性和远超历史规模的资产负债表恐将成为下一轮货币和债务危机的引爆器,一旦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时机和节奏把握不当,恐将带来新一轮的资产负债表衰退危机。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亦指出,在美联储再度大幅降息至零的信号发出之后,全球资本市场并没有因此而反弹,反而出现了暴跌,而且,作为避险工具的黄金,也出现了大幅下跌,跌幅与2008年和2000年两次危机时变现需求导致大跌可以一比,说明了欧美经济可能已经进入了“危机模式”。未来应该警惕可能出现大量企业债务违约。在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疫情加快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步伐,这很可能是一场广义流动性危机,包括了很多经济部门内货币流、人口流与货物流的阻断。这比纯粹的金融危机要难应对得多。

关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疫情对经济短期冲击较为明显,但目前国内疫情防控趋势逐渐向好,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影响是暂时、可控的,今年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下阶段宏观政策重点仍是强化逆周期调节,可通过适度扩大财政赤字率等措施保障资金来源。货币政策随海外央行开启宽松政策和国内通胀回落,空间进一步打开,要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等保持流动性合理,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李迅雷则提醒,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生产可以不受影响,但疫情爆发之后,生产受到影响,正常就业都受到了影响,这是疫情带来的一个比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