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重启”消费,青岛需要下一盘大棋!

2020-03-23 18:23 作者:涛君 来源:回澜听涛
分享到:

最近青岛各大媒体都在宣传为期百日的消费刺激方案,不知道最高50万元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抽奖奖金,有没有激起你消费的欲望呢?近来全国各地的刺激消费政策轮番出台,花样繁多但目的统一——让消费热度像气温一样赶紧回升。毕竟疫情冲击过后经济要实现复苏,少不了消费这架马车的拉动。

辩证地来看,这场疫情虽然给经济带来重创,但也在倒逼消费升级、企业转型,不仅促使网上订餐、购物、娱乐等数字产业转型,电商、短视频、虚拟游戏、线上教育、知识付费、文化消费等将迎来新一波大发展,而无人零售、无人餐饮、无人机配送等高科技项目经过进一步研发拓展,也必将迅速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如何把那些因疫情耽误、延后的消费补回来,把疫情之前没想到、没做到的新兴消费、软性消费、隐形消费释放出来,已成为各大城市摆在眼前的问题。

在这条全新跑道上竞赛,青岛乘势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迎来新契机。凭借着迎来的开放大势以及得天独厚的城市魅力,青岛具备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不过仔细盘算一下青岛的消费“家底”及存在的短板,道阻且长:

青岛目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虽然逐年增加,但恩格尔系数与许多城市相比依旧偏高。以2018年数据为例,青岛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为28.3%、济南仅为23.5%,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青岛的消费拉动作用要弱于济南。恩格尔系数高,无非就是收入低、物价高或两者全占,要充分激发青岛的消费潜力,这个最根本的症结必须打开。

而且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打造,意义不仅在于城市自身能级的提升,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还在于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各城市间的竞赛中,2019年的网红城市成都和重庆,通过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来让消费等各方面迈上新台阶;

西安的规划中以小寨、高新、曲江、经开、西咸、浐灞6个城市商业中心为骨干;

杭州也是凭借有着“长三角金南翼”的杭州都市圈,名店云集、大牌汇聚,成为消费新高地;

而青岛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程中重要的龙头,肯定不能只吸引青岛消费者,最起码青岛要成为胶东半岛的区域消费中心,让威海、烟台、日照乃至更远地方的人,能够在闲时有兴趣来青岛逛街,打造起青岛的消费吸引力。

随着去年日兰(鲁南)高铁开通,山东高铁成环,说走就走的“高铁+旅游”模式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而且1/2/3小时的交通圈也接近形成。如果时尚成为青岛的标签、周末到青岛喝喝啤酒、看看球赛、听听演唱会成为更多山东人的日常选择,青岛在消费上的竞争力也会愈发凸显出来。

事实上,早在2014年,《青岛市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规划》就印发出台,计划将青岛打造成北方重要的时尚消费聚集区,并提出到2020年,青岛时尚消费品规模达到120亿左右的目标。

根据这个6年前的规划,青岛要打造浮山湾时尚商业消费中心、西海岸唐岛湾区域时尚商业消费圈、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区区域时尚商业消费圈、即墨海泉湾区域时尚商业消费圈“一心三圈”。在这“一心三圈”里,青岛规划了多家商业综合体、高端百货及购物中心、免税店、品牌专卖店、精品超市等,华润万象城和银座百货购物中心是规划里“点名”的重点发展对象。

但规划公布之后的青岛时尚消费品规模数据,涛君就查询不到了,因此也不好判断这个120亿的目标实现了没有。不过规划中“一心三圈”的许多项目,有的确实成了青岛的消费新热点,比如华润万象城;但也有的已被市场淘汰,比如高端百货的代表——阳光百货。

打造消费中心,不仅需要政策、扶持、规划,更需要对市场前瞻性的研判布局,站在未来看今天才能做好消费中心的谋划。

在旅游消费方面,尽管旅游人次逐年上升,但是增幅呈现递减趋势,过夜游客人次和支出的比重逐年降低,许多游客坦言,当前来青岛旅游观赏的景点和线路与30年前来青岛旅游差别不大,青岛缺乏深度旅游和综合性消费产品!

同时,对标国内一线消费中心城市,青岛文娱消费场所数量等方面与其他先进城市存在较大差距,青岛夜间活跃度和夜间消费能力一直是一个短板。如何让青岛淡季不太淡,旺季能更旺、夜间能更火,成为青岛建设消费中心城市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对标世界消费中心城市例如巴黎、东京等可以看出,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开放程度要高,至少要对照世界高水平的开放层次和开放标准来提高城市经济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同时,应多引进和承接国际会展、国际赛事、国际论坛等。

在这个层面,青岛有独特的优势。仅2019年,200多场国际性盛会在青举行,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人参会,青岛这间“国际客厅”已经在中国与世界交往的进程中,日益不可或缺。

另一方面,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是形成良好的商业生态链和商业生态圈。今年,青岛要建设一批高端消费集聚区,运用市场化手段,聘请专业运营商,高起点策划设计浮山湾等高端消费商圈,改造提升中山路、台东三路等传统商圈,增强胶东国际机场等区域的消费枢纽功能。

在文化消费领域,更多文化交流、影视拍摄会促进消费的扩大和国际化趋势。1998年,韩国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消费,电视剧的“韩流”就是那个时候形成的。而青岛的影视文化产业发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首个“电影之都”称号。

能不能化危为机,发挥好青岛这些年在影视产业打造上形成的巨大优势,推动青岛影视文化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同时,形成旅游、健康等一批新的投资、消费热点,也是青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而对青岛本地居民而言,收入既是消费的前提,也是衡量消费水平的尺度。说一千道一万,都得手里有钱,增加收入无疑是促进消费最有利的举措!同时,还要抓住居民消费升级机遇,引进壮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消费市场主体,吸引一批大型商业机构来青设立区域性总部,扶持本地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台作用,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