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买理财,不能只盯着“收益率”

2019-12-26 10:2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尽管当前年化收益率全面跌入3时代,凭着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比股票基金更低的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是人们比较偏好的投资选择。

但是和所有的投资行为一样,具备基本的知识是入场的前提,否则,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稍不留神就会“掉坑”。

理财周期,变化的不只是时间

理财产品分为短期(一般三个月以内)和长期,收益也有相应的差别。有人为了保障资金流动性选择短期产品,但如果以为连续短期购买依然可以获得和长期产品一样的收益,那就错了。

一款90天的理财产品,连续买4期就可以拿到产品承诺的年收益吗?答案是:当然不能。

因为银行理财产品都存在募集期和清算期,通常情况下,银行一般会声称,理财产品在资金募集期和清算期不享有收益,是按活期存款利息计算或者不计息。一般来讲,募集期和清算期加起来会占用大约两周的时间,如果连续买4期理财产品,会扣除掉大约60天的时间,不仅牺牲了资金的流动性,还付出了时间成本,一年的收益也只能拿到大约5/6。

从这点来看,要想实现年化收益,最佳途径还是买以年计期的理财产品。

高收益率≠高收益,等额本息是个“大坑”

除了要注意期间收益率和持有期限外,理财产品的付息方式也要注意。现在大部分产品采用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也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付息方式,但有的产品虽然打着高收益率的名号,给人以高收益的错觉,而其付息方式却采用等额本息。

举个例子,假设一个P2P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是8.4%,投资期限是3年,你投资了100000元,这是不是代表你每年可以拿到8400元的收益?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等额本息最大的“坑”就是每个月都从本金里拿出来一点点还给你,因此由本金赚取的收益也一点点减少,最后总额肯定是少于8400元的。

如果此时还有一款到期还付本息、年化收益率5.5%、投资期限三年的产品,你会选择哪一个?

相信不少人会选择年化收益率8.4%的产品,毕竟一般来说高收益率代表着高收益,但其实计算一下,你会发现还是第二款收益更高。

第一款3年合计利息:每月支付额3152元×36个月-10万元本金=13472元(注:每月支付额由金融计算器算得,是既定数值)

第二款3年合计利息:10万元×5.5%×3年=16500元

由此看来,高收益率≠高收益,如果看到“等额本息”的付息方式,更要提高警惕。

银行理财并非无风险,收益越大风险越高

在人们的固有观念里,把钱存进银行是最安全的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存款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不同的。

银行存款是借款,是债权,而银行理财产品是货币基金,是投资,是股权。虽然银行存款也有风险,但总的来说,银行存款还是要更安全一些。

与银行存款相比,理财产品的风险要高一些,但在所有的基金里面,货币基金的风险是最低的。

此前理财产品分保本浮动和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顾名思义二者是保本与否的差别。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的收益要高于保本浮动收益理财,相应的其风险也要大一些,有的理财风险大到本金都有可能赔进去。

本月初,银保监会正式下发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明年的3月1日正式开始施行。其中提到银行将不再提供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这意味着消费者再也没法从理财产品中实现“全身而退”了,必须要对自己的投资行为承担风险。

所以,在购买理财产品前,一定要考虑所面临的风险有哪些,再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险企争相揽客备战“开门红”

2019-12-27 10:2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