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险企争相揽客备战“开门红”

2019-12-27 10:2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保险业内有句话:“开门红,全年红。”每年一季度是寿险“开门红”时期。其中,1月份尤为关键。记者采访发现,2020年“开门红”主力产品依然采用“年金险+万能险”的双主险组合产品模式,重疾险等保障型产品也是亮点。

险企争推“开门红”产品

2020年的“开门红”之战,大型险企首当其冲。中国人寿于2019年10月推出业内首款2020年“开门红”产品“鑫享至尊(庆典版)”。该产品同时可搭配中国人寿终身寿险等三款万能型产品,组合投保后,鑫享至尊的年金、满期保险金可转入搭配万能险产品中。随后,中国人寿又推出鑫福临门年金保险,设立特别生存金,15年满期,可与尊享宝终身寿险(万能型)(庆典版)产品进行组合投保。

同在10月,新华保险上市“稳得赢两全保险(分红型)”。记者从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获悉,这是一款突出资产负债对接竞争力的5年期产品。太保寿险2020年“开门红”主要为“双鑫”,即终身分红险“鑫满意”、定期年金险“鑫享福”,两款产品均可搭配万能险。平安寿险在11月上市年金险“金瑞人生20保险产品计划”,缴费期分为3年、5年、10年,强调兼顾财富和健康双保障。

“开门红”核保政策放宽

记者了解到,“开门红”期间,泰康人寿、华夏人寿、天安人寿、百年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已陆续推出2020年“开门红”核保宽松政策,助力“开门红”。上述核保政策大多集中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也有的提前至2019年12月1日。

以华夏人寿为例,该公司启用了新一代信用评级体系,通过智慧大数据模型进行测算,提高免体检额度,还放开了部分职业人群投保限制,满足特殊人群的保障需求。比如在医学核保上,华夏人寿针对胆囊息肉、卵圆孔未闭等非标体客户群体,给出了实现部分可正常承保的优惠政策。此外,其他保险公司的核保优惠政策也大体类似,核保项目主要集中在超重、心血管疾病、肺、甲状腺、胃、肝、胆、肾、女性疾病、儿童疾病等方面。

据介绍,险企的“开门红”核保宽松政策主要针对的是代理渠道,经纪人在为消费者投保时,可以多方比较,核保更宽松的保险公司无疑更具竞争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核保政策放宽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让利消费者,但多为轻度或者不太高发的小疾病,适合的客户还是可以抓住机会投保。

购买“开门红”谨防风险

每逢岁末年初,保险公司都会开展“开门红”活动。“开门红”是现有销售行业中特有的一个销售节点,为促进产品的销售,在此期间产品的宣传推广以及销售推动力度相对较大。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保险保障产品越来越多,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开门红”保险产品时,要谨防风险。

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醒:一是谨防“炒停”营销。为冲业绩,有的保险销售人员利用活动炒作概念,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产品打折”等概念向消费者推销产品,利用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情况下的盲从心理,诱导其冲动购买“开门红”产品。二是谨防夸大宣传。为获公司高额奖励,有的销售人员利用活动期间的产品销售政策夸大宣传,违背保险最大诚信原则。

总之,消费者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