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年底买银行理财关注“捡漏”行情

2019-12-25 11:3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在低迷了大半年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终于在年底有所回暖。记者了解到,12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所上涨,并创近9周以来的新高。随着年末的到来,理财的收益自然是许多市民关注的焦点。那么银行理财收益率能否继续继续上扬?对于市民而言,该如何选择相应产品获得更好的收益呢?

理财产品收益小幅翘尾

随着12月的到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悄然回升。 12月首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上升4BP达4.01%,时隔7周重回4%以上;随后一周再度上涨2BP,达4.03%,创近9周以来的最高水平。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保本理财、大额存单、特色储蓄存款均成为了银行年末吸储的“法宝”。

久违的收益回升,当然令市民感到惊喜。“银行理财收益是否会持续回暖?”成为最关心的问题。不过,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银行理财收益或难持续上涨。“临近年底,流动性压力显现,跨年资金利率上升,预计12月下半月货币市场利率会进一步上行。”刘银平指出,虽然银行理财收益率连涨两周,但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明年初大概率会重回下降通道。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期产品收益率有所上调,但是今年提升后的收益率不如往年高,幅度较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期岛城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未出现明显回升,多数理财产品普遍预期收益在3.8%—4.2%之间,只有少数银行推出了几款收益稍高的产品,收益率在4.5%以上的产品仅余个位数。此外,部分银行针对新客户推出收益为4.5%左右的理财产品,但期限相对较短,一般都在6个月以内。

“货比三家”提前锁定收益

目前,市民应该如何选择银行理财产品,以获得相对较好的收益呢?首先,从不同期限来看,当前银行理财收益多数与投资期限挂钩,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此外,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市场对资金面短期偏紧的预期,对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形成支撑。因此,临近年末,投资者可以选择较高收益的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记者咨询多家银行理财经理了解到,年末时点,受到翘尾因素影响,各家商业银行都会积极吸收市场资金,以致理财收益会出现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银行间收益亦存在较大差异。如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大部分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4%以上,国有银行、外资银行的产品平均收益则相对较低,多数不到4%。在银行的选择方面,与国有大行、股份行相比,在相同存款利率下,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相对更弱,中小银行为了提升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就会发行利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因而投资者可以在年末时点更多关注这些中小银行产品,获得更高收益。

在定期存款方面,投资者可以“货比三家”,如果资金短期内并不会使用到,那么中长期存款优势要更明显一些。如有大额资金需要理财,可以关注大额存单。此外,不少银行推出结构性存款,利率基本都高于同期存款利率。需要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并非单纯的传统存款业务,虽然保障存款本金,但存款利率为浮动利率,银行方面不保证具体存款利率,由此带来的利息不确定风险由客户自行承担。

尽管市民都想买到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但多位银行理财师提醒,不能光考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而忽视风险,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最好不要将资金集中在一家银行或一只理财产品中,在高收益面前要持谨慎态度,切忌购买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买理财,不能只盯着“收益率”

2019-12-26 10:2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