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银保监会:中小银行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少数未按时披露年报属特例

2019-06-10 10: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对于近期市场上关于部分中小银行风险的传言,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在答《金融时报》记者问时表示:“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流动性较为充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还表示:“近期,市场上确有一些不实传言,我们也发现个别机构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有的传言和行为甚至是违法违规的。金融管理部门已及时予以纠正,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也进行了警告和惩戒。”

此前,少数中小银行未按时披露年报一事,引起市场关注。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金融债券存续期间,发行人应于每年4月30日前向投资者披露年度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成都农商行、保定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等尚未在中国货币网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并已发布延期披露公告。其中有多家银行公布了后续的拟发布时间。亦有此前发布延期披露公告的银行,已于近期完成了2018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比如南昌农村商业银行。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对此指出,少数中小银行未按时披露年报,属于特殊情况。相关银行有的正处于股权重组阶段,有的正在筹备上市,有的更换了审计师,任务量较大,未能按时完成审计工作。“这些情况已按规定向监管部门进行了报告,监管部门将督促相关机构加快推进审计工作,尽快披露年报。”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支持中小银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解决发展难题,推动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

“从近期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座谈的情况看,他们一致表示,将继续与中小银行正常开展同业业务,共同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近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参加论坛时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资本和拨备充足,流动性整体充裕。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小银行拨备余额1.54万亿元,同比上升18%,实现净利润1651亿元,比2018年四季度增加947亿元,中小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此外,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还介绍了山东省对恒丰银行进行改革重组的相关进展。据银保监会掌握的情况,因案件查处和改革重组等因素,恒丰银行暂未对外披露年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恒丰银行综合改革,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整体改革思路已获得各有关方面同意,下一步将抓紧实施。恒丰银行前期有关涉案人员正在依法查办。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还表示,目前,恒丰银行总部已搬迁至济南,流动性充足,经营状况稳定。监管部门将继续指导恒丰银行加强风险控制,强化合规经营,保持经营稳中向好的态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