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题 > 正文

金融追梦人|刘晶:坚持本真做好财富管理

2019-03-07 17:03 作者:景虹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正值“三八”妇女节之际,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策划了一档女性专访栏目——《金融追梦人》,旨在发掘岛城金融界女性人物,展显女性力量,树立行业榜样。本次主题采访走近了金融女性的工作及生活,展示了她们的多样人生。

如果您身边有从事金融业的朋友,应该都听说过金融业的四大支柱:银行、信托、保险和证券。其中银行、保险、证券老百姓都耳熟能详,信托业却因为数量少、门槛高,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

刘晶,中国68家信托公司之一——长安信托青岛财富中心总经理,金融从业十余年,一路见证青岛财富管理建设,一路成长。近日,记者走进长安信托,一起认识一下这位女掌门人。

有的客户跟了自己十几年

说起刘晶,在岛城的金融圈里也是小有名气。十几年前,她是青岛第一批从事理财师职业的人。朋友开玩笑说:“明明可以靠颜值,她却非要靠实力。”虽是玩笑话,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我在银行是从一线柜员开始做起,接着考取了AFP、CFP专业资格。后来,慢慢走上了理财师的岗位,接触到了财富管理这个领域,并一直做到了今天。”刘晶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始终热爱着财富管理行业,她在银行做理财师做了5年,在私人银行又做了5年,如今从事信托行业也有5年时间。

“从银行到信托公司,让我有种创业到感觉。从财富中心组建到员工招聘,我都全程参与,我也陪着公司一点点成长起来。”刘晶说。用她的话,总经理就是公司“首席客户经理”,很多客户都是跟自己相处了十年,成了“老朋友”。“给客户做财富管理,其实本质就是做人。能做业务的人有很多,但是只有客户真正认可了你的为人,才会一路陪着你,信任你,把财富交给你打理。”

外表柔弱美丽的刘晶,骨子里却是个强势的人,用心做事、追求完美。

以私行标准每天早会“练兵”

可以说,当前的68家信托公司,是经历了“历史磨难”后幸存下来的,百里挑一,并已经获得了监管层的认可。再加上信托牌照独特的属性(唯一能够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进行经营),赋予了信托功能的多样性和运用的灵活性,更加凸显了信托牌照的价值。

如此的稀缺性和高门槛,也要求信托从业人员更加专业。从私人银行财富顾问转型的刘晶,把私人银行的高标准、严作风也带到了信托公司。信托公司一般人员规模不大,长安信托青岛财富中心也就五六个员工,但是初期刘晶每天早晨都要开晨会,要求员工轮流“讲课”。不仅要分析全球市场、股市、债市,还要讲信托产品、资产配置,以这种“实战”的形式带兵、练兵。刘晶笑了笑说,“如果自己对产品、对形势都看不准,如何给客户做资产配置?如果在公司都讲不好,那怎么能给客户讲好呢?”在她的“魔鬼训练”下,公司的员工们迅速成长起来。

在她的带领下,长安信托青岛财富中心去年在系统内综合排名名列前茅,在全国26家财富中心内排名中上游,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同台竞技,这个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教练员”变成“员工啦啦队”

从业务岗位走到管理岗位,刘晶在管理思路也在不断调整。采访那天的中午,恰巧遇到刘晶正准备给员工过生日,她精心准备了蛋糕和礼物,团队气氛其乐融融。刘晶说:“我现在更像是他们的啦啦队,给他们打气加油。”

“我以前工作比较强势,抓得也很细。比如客户的一场活动,小零食准备什么、湿纸巾什么品牌都要考虑到。”而后来她渐渐调整了思路,更多从大局出发,不再插手业务经理的具体业务。刘晶感悟,不能不让员工“走弯路”,有时候这也是一种一条成长的必经之路。

转型信托公司的几年,刘晶经历了结婚生子,个人也逐渐成熟起来。如今,她的管理形式更加润物细无声,不光是业务上探讨,生活上更像是闺蜜、家人。“我不提倡员工加班,自主加班更加高效。如果员工请假,我百分之百准假。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刘晶的这种“女家长”的管理方式,拉近了她和员工之间的距离,交流起来也更加真挚、坦诚。

女人最真实的魅力来自于岁月的磨砺。如今,在职场打拼多年的刘晶更加优雅成熟。祝愿她和她的团队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