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宝宝”小幅反弹 如何配置才能增收?

2019-05-05 10:45 作者:吉雪娇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4月中下旬,互联网宝宝收益迎来久违反弹。截至上周,互联网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5%以上,其中银行系宝宝收益居首,为2.61%。互联网宝宝是否会持续回暖、如何配置相关产品等问题,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银行系宝宝领跑

由于多款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均以“宝”命名,各种“宝类”货币基金亦被统称为互联网宝宝。

一季度过后,资金面重回宽松局面,短端市场利率下行明显。据融360数据,4月前两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现大幅下跌,两周累计下跌达0.34个百分点。截至4月11日,78只互联网宝宝周平均收益率仅为2.49%,跌破2.5%大关,并逼近历史新低。

不过,随后两周,互联网宝宝收益迎来久违反弹。4月12日-18日,互联网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1%,环比略微上升0.02个百分点;4月19日-25日,互联网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再度小幅回升0.01个百分点,为2.52%。

具体来看,上周78只互联网宝宝共对接了122只货币基金,其中5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5%-3%与2%-2.5%之间的,分别为66只和47只;另有4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下。

不同类型销售平台中,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61%,遥遥领先;其次是第三方支付系宝宝与代销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为2.47%,并列第二;而基金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相对较低,为2.43%。

短期收益或略降

虽然收益优势不再,但截至目前,互联网宝宝作为重要的活期理财途径,依然受投资者青睐,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而连续两周的小幅反弹,亦引发回暖预期。在市场人士看来,互联网宝宝收益大幅走低可能性不大,但目前仍难言拐点。

就在4月24日,央行开展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为2647亿元,操作利率为3.15%。该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可进一步补充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之下,短期内市场流动性将会松紧适度,长期流动性供给充足。”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短期内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大概率会稳中略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9日,仅有6款宝宝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仍在3%以上,其中平安银行“壹钱包活钱宝”与“平安盈”均对接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32%。

可关注三类产品

那么,投资者如何配置才能获得更好的收益?对于互联网宝宝而言,刘银平建议,由于货币基金单日、单周的万份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率波动比较大,不具备太大的参考性,最好结合中长期收益率一起考察。以上周为例,收益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杭州银行“幸福添利”、熊猫金融“润金宝1号”近一年收益率相对较高,分别为3.75%、3.74%。而南京银行鑫元宝近一年收益率仅2.89%,相对较低。“目前货币基金近一年收益率在3.4%以上的都算高收益。”

此外还可以酌情考虑其他活期理财产品。刘银平认为,有三类活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宝宝理财更高,是宝宝理财的最佳替代品。一是银行的T+0理财,1万元起购,目前收益率大致在3%-3.5%之间;二是民营银行的创新型现金管理类产品,50元起购,目前收益率在3.5%-4%之间;三是养老保障管理产品,1000元起购,目前活期收益率大致在3%-3.5%之间。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处于限购状态的创新型现金管理类产品,或T+1交易机制的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可在工作日购买当日起息、工作日赎回实时到账、且支持大额快速赎回的银行T+0理财具有更多的优势。

目前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过渡期,投资者对净值产品的接受程度尚需要时间,而T+0理财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能够承接大部分稳健类投资者,是银行理财过渡期内的重点发行产品。据融360数据,截至4月26日,存续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5384只,其中T+0理财产品数量为115只,占比为3.1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一季度我国绿色信贷平稳增长

2019-05-06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