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央行逆回购续停 5月资金面料不紧不松

2019-05-05 08:00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证网
分享到:

月末时点,资金面较为宽松,央行逆回购操作无悬念续停。市场人士指出,5月份资金面通常变化不大,应该不会比4月份更紧张,但也很难回到较宽松的状态。

央行公告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3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4月22日起已连续八个工作日停做。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故为零投放零回笼。

自428日以来,市场资金面已恢复宽松。目前来看,因月末财政支出推高流动性总量,而月初流动性面临的扰动较少,资金面偏松的态势有望至少维持到5月上旬。

进一步看,5月份流动性供求仍将面临财政收税、MLF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但相比之下,这些因素的影响可能不会有4月份那般显著。首先,由于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5月份财政存款通常是增加的,但规模一般会比4月份少;其次,5月份暂时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有1560亿元MLF到期,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幅少于4月份;最后,今年地方债发行前置,缓和了年中供给压力,5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同比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流动性供求压力较大的时点预计还是在中旬,此时税期因素影响最明显,MLF也是在5月14日到期。总体上,预计5月份资金面将大体平稳,不会比4月份更紧张,但也很难回到前期较宽松的状态,不松不紧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期资金面的常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