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创新”输送金融活水滋润小微

2019-04-25 08:00 作者:邱修海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在上市银行近期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创新”“小微”成为高频词汇,通过创新助力小微企业融资也成为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的思路之一。破解小微融资难题,仅仅依靠传统金融服务手段难以完全奏效,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思维“创新”服务,成为我市银行机构助力小微融资的“法宝”之一。

一份保函助业务顺利跨境

近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首笔“内保直贷”业务落地。该笔业务的成功不仅为青企打通了境外融资渠道,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标志着该行的跨境渠道业务创新迈出了重要一步。据介绍,“内保直贷”是指境内企业委托境内银行,由境内银行向境外银行出具融资性保函,为境内企业跨境借款提供担保,境外银行凭境内银行保函直接向境内企业发放贷款。此次该行合作的公司为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受境内原材料价格影响,生产成本持续上涨,企业迫切需要降低融资成本。针对客户需求,该行向客户推介了“内保直贷”业务,服务团队为客户量身定制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最终成功落地5600万港币“内保直贷”,通过引入海外低成本资金,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据了解,为助力实体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财务资源管理质效,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依托总行创新平台,量体裁衣为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用好互联网实现“线上贷”

事实上,在改善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过程中,我市银行机构作出了多渠道尝试。

比如,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近期成功为一家企业办理数据网贷348万元,实现了线上便捷信贷资金支持。“该数据网贷产品通过‘平台对接+数据分析’的模式与‘云筑网’建立合作,业务全流程自动审批、客户自助提款、风险在线监测、资金封闭管理。”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行将积极储备更多的数据网贷客户,依托该产品锁定集团、商圈上下游小微企业并为其提供结算、信贷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做大做强普惠金融业务。

作为立足岛城的总行级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在充分结合小微企业特点基础上,通过不断完善经营体制和产品创新,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青岛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徐世军告诉记者,目前大数据已成熟应用于南方系银行小企业目标客群定位、客户准入,额度核定、定价及贷后风险监测,为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今年该行将在小微金融领域有一个重要“动作”——布局线上业务,建设小微大数据信贷业务模式,实现网上获客与放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