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科创板引领资本市场改革

2019-03-05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为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展迅速。在今年的两会上,这一话题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多位代表委员指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改革,对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经证监会批准,上交所、中国结算相关业务规则随之发布,其中上交所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6项配套业务规则做了修改完善,主要涉及上市条件、审核标准、询价方式、股份减持制度、持续督导等方面。

从推进情况来看,从2018年11月5日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19年1月30日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再到日前正式发布,科创板推进速度之快,超出了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期。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国证监会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扎实推进审核注册、市场组织、技术准备等方面工作,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上交所则表示,后续还将尽快发布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发行承销业务指引、重大资产重组实施细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通知等配套细则和指引,保障这项重大改革的各项制度安排尽快落实落地。

相关配套规则发布后,企业将正式启动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既是科技企业的展示板,还是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促进板;科创板既要优先支持新技术、新产业企业发展,也要兼顾市场认可度高的新模式、新业态优质企业发展。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上交所的发行上市审核将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同时,仍会对发行人是否满足基本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进行审核判断。

民盟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科创板注册制配套制度的提案”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增量带动存量,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大改革,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战略举措,是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一环,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民盟中央建议,科创板不妨在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等多个方面相较于A股市场的现有制度有所突破,为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积累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肖钢表示,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已经出台,科创板非常重要,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改革,也是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试点注册制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尤为重要。他表示,希望注册制试点后,尽快将注册制纳入新修订的证券法,并在整个资本市场推广开来。注册制是大势所趋,科创板的试点将总结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之年,科创板设立、注册制推出是对资本市场的制度再造,这需要逐步推进,先从上海开始推进,上海成功以后,一定会在其他板块推开。创业板已经做好充分的改革准备,创业板的改革不远了。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都是非常大的推动,需要坚决地、稳步地推进。科创板和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主要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制度创新,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的突破。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证监会将会认真地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机构投资者也对科创板抱有高度期待。国金证券指出,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扩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硬科技”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这六大行业将成为科创板支持重点;有助于实现市场化定价,由市场来挑选和定价真正投资价值的公司,给予优质的科技企业溢价,加快科技创新;有利于引导市场投资者结构从以散户为主向由机构为主转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