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牛市如何寻找黑马股

2019-03-06 08:00 作者:王婷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猪年开市以来,A股一路逼空,两周多时间直接涨了300多点,深圳指数则上涨近1500点。其间,家禽、猪肉、5G、工程机械等板块,不断涌现出翻倍的股票。尤其是5G板块的龙头股东方通信,3个月暴涨了10倍,远超当年的“宇宙总龙头”方大碳素,让亿万股民对市场前景充满了想象。

行情如急风骤雨般袭来,从2019年1月4日的低点计算,三大股指涨幅都超过了20%,踏上了“技术型牛市”的门槛,让年初响彻股市的悲观之声,转眼变成牛市来到的呼喊。如果牛市真的来了,按照以往经验,应该有哪些特征?板块启动的顺序一般是怎样的?牛市中又该如何选股才能收益最大化?本期壹周理财,我们聚焦牛市那些事。

牛市征兆

政策明朗温和放量

如何判断牛市来临,牛市到来的征兆有什么?记者通过采访,梳理出七大特征。

一是量能的特征。如果股指继续下跌,而成交量在创出地量后开始缓慢地温和放量,成交量与股指之间形成明显的底背离走势时,说明量能调整到位。而且,有时候越是出现低位放量砸盘走势,越是意味着短线大盘变盘在即,也更加说明股指即将完成最后一跌。

二是市场人气的特征。在牛市即将来临前,由于股市长时间的下跌,会在市场中形成沉重的套牢盘,人气也在不断被套中消耗殆尽。股市中的历史反复证明:恐慌盘是空头能量最后的集中释放过程,恐慌盘的大量涌出以及市场人气的悲观绝望,都将促使大盘迅速赶底,使得股市出现新的转机,大盘也将因此完成最后一跌。

三是走势形态的特征。在牛市即将来临的走势期间,股指的技术形态会出现破位加速下跌,各种各样的技术底、市场底、政策底以及支撑位和关口,都显得弱不禁风,稍事抵抗便纷纷兵败如山倒。当市场中恐慌盘不计成本地杀跌逃出,大盘却完成最后一跌,随即企稳。

四是下跌幅度的特征。在大盘处于上升趋势中时,投资者可以重点参考两类量度标准:一种是前次行情的顶点位置,通常强势上升行情中出现的调整,其最低位不会低于上次行情的最高点。另一种标准是本轮行情涨幅的黄金分割点,即涨幅的61.8%,强势调整时一般跌到61.8%~80%的位置就已基本完成。

五是指标背离的特征。研判牛市是否即将来临,在技术指标方面重点要参考以下三组指标:1、日线中的KD随机指标、乖离率指标(BIAS)、动力指标(MTM)和方向标准离差指数(DDI)是否产生底背离。2、周线中的异同离差乖离率(DBCD)、随机指标(KD)、变动速率(ROC)是否出现底背离现象。3、月线中的顺势指标(CCI)、相对强弱指标(RSI)、腾落指数(ADL)和涨跌比率(ADR)是否出现底背离现象。

六是个股表现的特征。牛市即将来临前的最后一跌,往往造成前期一度领涨的龙头股也开始破位下跌,或者是受到投资者普遍看好的股票纷纷跳水杀跌。此外,还包括对指数影响较大的权重大盘指标股的下沉。可一旦熊转牛时,热点板块的龙头股势不可挡,多从券商股开始。

七是政策面的特征。这是大盘成就牛市的最关键因素,其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政策面的明朗化支持;另一方面是行情发展能够得到政策面的积极配合。

选股

牛市寻找黑马股三大原则

如果牛市真的来了,投资者又该如何选股?不是牛市中所有的股票都会涨的,把握牛市选股原则很重要。目前选黑马股的方法,大体上可分为三种。1、以业绩为选股的主要依据,又分为纯业绩、跟基金、跟券商三种方法。纯业绩,就是寻找业绩将大幅上升的个股。其理论依据就是:只要业绩大幅增长,其股价就会大幅上升。而跟基金的方法,就是从公开的信息中寻找基金增仓、看好的股票。其依据是:基金有很强的调研能力;基金也是看中业绩的;基金有相当的资金,一旦它们大量进入就意味着有大资金进场,就有可能大幅拉升。2、以炒作题材为选股的思路。比如以石化板块等并购题材作为依据,去选择黑马。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一旦上升起来,上升幅度特别大,上升方式凶猛,炒作起来题材想象空间特别大。3、以博弈、相反理论及跟庄为依据的选股方法。这种方法具体又分为两种:一种是从股东人数不断减少中寻找主力的痕迹。另一种就是完全从相反理论的角度,采取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的方法。是从投资心理去研究问题,它着重于博弈、着重于寻找市场群体发生的错误。这种方法目前在我国股市仍处于初级阶段,很少被市场所关注。

本版撰稿记者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