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43家银行进入P2P存管白名单

2019-03-04 08:00 作者:刘琪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银行存管是网贷平台合规进程上绕不过去的硬坎儿。从银行方面来看,截至2019年2月22日,已有齐商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43家银行发布“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也就是说,目前共有43家银行进入银行存管白名单。

据融360统计,全国共计63家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共上线824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意味着仍有79家平台接入的存管银行未通过测评。整个行业目前有1071家正常运营平台,因此全行业目前仍有30.44%的平台未上线符合要求的银行存管。

融360分析师吕佳琦指出,目前各地网贷备案已进入行政核查阶段,此时仍未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或已做好退出的打算,因此建议出借人在投资时小心警惕仍未上线存管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发布的“175号文”对网贷机构的分类、分类处置指引、总体工作要求等做出规定,并对网贷风险防范工作提出意见。文件指出未出险机构但属于僵尸类、规模较小、风险较高类机构应以“退出”为主。融360分析认为,随着网贷平台的清退,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退出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共63家,较1月21日统计数据减少6家银行,包括贵州银行、重庆农商行、广州银行、昆山农商行及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

贵州银行早在去年3月份已发布公告称将退出资金存管业务,截至2月22日曾上线贵州银行资金存管业务的平台已全部停止与贵州银行的合作。而广州银行、昆山农商行及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长久以来上线平台数量较少,随着上线平台更换存管银行,目前暂未上线任何其他平台,因此退出银行存管的可能性较大。加之上文分析过的重庆农商行,目前已有五家银行或退出银行存管业务。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22日,华兴银行共上线37家平台,较上月的59家减少22家。华兴银行资金存管用户体验较差且历史累计上线平台中出问题的比率较大,外加系统迟迟未更新至符合白名单测评要求,因此至今仍未在白名单之列。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华兴银行近三月上线平台数量持续减少来看,华兴银行或已主动放弃对系统的更新,对通过白名单测评不再抱有希望,未来可能退出存管业务。”此外,有10家未通过白名单测评的银行仅上线1家平台。可以看出,未来这些银行退出存管业务的可能性较大。(记者刘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A股春季攻势继续 私募仓位抬升

2019-03-05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