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8月地方债净融资额创两年新高 资金流入基建项目

2018-09-04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8月地方政府债发行市场火热,发行规模和净融资额均创下近两年新高。Wind统计显示,2018年8月,地方政府债总发行量达8829.7亿元,为2016年7月以来最高;净融资额达7654.85亿元,为2016年9月以来最高。

融资端发力的同时,项目端投放也有提速迹象。8月中旬,继长春之后,苏州城市轨道交通三期规划也获批,两地过审轨交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737.32亿元。同时,自7月以来,全国多地或公布年内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或召开会议研讨部署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相关工作。

步入9月,地方债将继续处于发行高峰。业内估算,按照财政部对专项债发行要求,9月专项债发行额度将超5000亿元,总体地方债发行量或将超9000亿元。随着地方债资金流入项目建设,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

8月、9月为年内发行高峰

8月份,地方债成为债市新发行的主力,全月发行额达8829.7亿元,环比增长16.6%,超过去年7月的发行高峰,创下2016年7月以来最高纪录。

尤其是自8月14日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下称“72号文”)后,当月后半程发行明显提速。8月15日至31日,地方债发行量超7000亿元,占到全月发行量近80%。

其中,专项债井喷式增长,成为主要推动力。8月新增债中,一般债发行达1051亿元,专项债发行达3814亿元。交易所发行量猛增,8月份,上交所发行专项债2645.21亿元,是7月份的2.7倍。

而根据财政部要求,接下来9月份专项债发行压力不会低于8月。72号文指出,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华创证券结合全年专项债额度估算,预计9月份专项债发行量至少为5500亿元;新增债总量接近6000亿元,发行压力较8月份进一步提升。从绝对量上看,地方债剩余额度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如山东、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内蒙古、湖南、江西等地。

资金流向基建项目投放加速

从公开披露信息来看,专项债中不少资金将流入基建项目。除去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收费公路、水利、城乡供水以及其他创新品种专项债,大部分投向基建项目。据国盛证券研究所测算,8月至12月的新增专项债中流入基建的资金总量约为7200亿元。

“专项债投资是地方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更重要的是,地方专项债作为项目的启动资金,往往会撬动数倍的项目投资。”国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说,“由此拉动的基建总投资可能达到4.3万亿的规模,但考虑到施工进度问题,并不会全部计入当年基建投资。”

一边是融资端发力,另一边项目端的储备、审批和投放也开始提速。

7月中旬起,一度暂停的城市轨交建设审批正式重启。长春和苏州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相继获批,项目总投资分别约为787.32亿元和950亿元。

基建领域补短板同步加速。目前,青海、广东、河南等地公布了年内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且全国多地召开会议研讨部署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相关工作。

“考虑到专项债带来的增量基建投资,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可能企稳并温和反弹。”刘郁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