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银行业中期凸显三大亮点:信贷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

2018-09-04 07:00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近日,上市银行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陆续披露完毕,多家银行展示出亮丽业绩。《金融时报》记者通过梳理中报发现,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零售业务对利润贡献显著、国际化业务稳步推进成为银行业中期业绩的三大亮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共性以外,各行根据自身业务优势,谋求差异化发展的趋势也日益明显。例如,建设银行在住房租赁市场的布局、中国银行在“一带一路”等国际化业务领域的拓展、交通银行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深耕,正在逐步建立起各行在市场上独具特色的竞争力。

信贷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

近期,监管层密集出台多项举措,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和能力。8月29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努力推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发挥大中型商业银行的‘头雁’效应”。

实际上,“头雁”效应已在几家大型银行的中期业绩报告中“初露端倪”。工商银行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行信贷布局进一步优化——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等新市场贷款增加685亿元,占境内公司贷款增量的21%;银保监会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6.8%,并加快推进“数字普惠”,提升小微融资便利性和可获得率,小微企业网络融资余额约2000亿元。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设银行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34907.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33.35亿元,增幅3.97%,占比为52.55%。同时,普惠金融贷款余额4912.89亿元,比上年末新增727.87亿元,同比增速44.33%,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数86.85万户,同比新增38.34万户。

“建设银行将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民计民生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并着力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设计。”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在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表示。交通银行高级管理层亦表示,未来,交行的信贷工作重点将聚焦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深入推进普惠金融,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除了大型银行之外,股份制银行信贷结构也在持续调整优化之中。例如,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4066.0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3.42亿元,增幅8.93%;兴业银行中报显示,该行通过强化对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零售信贷、民生消费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2439.14亿元,增长10.03%,超出资产增速7.75个百分点。

零售业绩贡献持续提升

零售业务继续担当了今年上半年多家银行利润企稳向好的最大“功臣”。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银行零售转型深入推进,大有“燎原”之势。

根据招商银行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该行零售金融业务利润贡献显著,税前利润316.90亿元,同比增长17.76%,占该行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56.62%。零售金融业务营业净收入616.46亿元,同比增长12.60%,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51.88%。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以信用卡业务为核心的消费金融竞争优势,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凸显。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境内行信用卡在册卡量(含准贷记卡)达6883万张,较上年末净增640万张;上半年,信用卡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14659.54亿元,同比增长43.79%。此外,2018年上半年,交行新增贷款中超过七成(73.42%)投向了个人信贷,较上年同期提升了34.28个百分点。

“以前银行盈利更多通过‘吃利差’来实现,这个传统模式占用了很大的资本,最后还要算到风险资产里面。现在银行转型,更多需要做一些‘轻资本’的中间业务。”奥纬咨询大中华区金融业务董事合伙人翁涛表示。

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零售银行客户6220.24万户,较年初增长12.04%,其中,高净值客户零售VIP客户、私人银行客户数分别较年初增长5.94%、10.19%;零售客户综合金融资产突破1.5万亿元,实现零售中间业务收入113.14亿元,同比增长36.48%;零售银行业务营业净收入204.61亿元,同比增长21.00%。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银行由于在上半年持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报告期内出现理财余额下降的现象。例如,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理财产品销售额7.14万亿元,同比下降4.42%;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1.80万亿元,同口径较上年末下降4.00%。

“来自于理财的收入出现下降,是一个正常现象,资管新规的出台,将引领银行资管朝着更有序、更健康的方向发展,理财收入下降是暂时的,相信随着理财业务规范的逐步到位,会出现理财收入缓慢上升的过程。”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在该行发布会上表示。

国际化业务不断丰富

紧跟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银行业对外开放步伐也开始加快。《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各行中报发现,主要体现在机构全球化布局加快、“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稳步推进、其他国际化业务不断丰富。

国际化业务是中国银行的优势业务,该行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海外机构分布在5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机构资产总额达8412亿美元,在集团资产总额中所占比重为25.7%,国际化业务保持国内领先。

特别是在完善“一带一路”沿线金融服务方面,中国银行累计跟进沿线重点项目超过600个,提供授信支持约1159亿美元,成功发行第四期32亿美元等值“一带一路”主题债券。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瑞士苏黎世分行、工银阿拉木图阿斯塔纳代表处正式开业,境外机构达到420家,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5.5亿美元,上半年新承贷“一带一路”项目50个,承贷金额110亿美元。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持续推进国际化经营从外延式的扩大布局向内源式的精耕细作转变,境外机构向本地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该行的价值协同创造和风险管理能力。全面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通过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等方式与同业加强合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