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财政支出发力 资金面料平稳跨月

2018-08-29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8月最后一周,政府债缴款、财政支出等给市场资金供求带来多方面影响。市场机构预计,月底前资金面将保持适度宽松,资金面平稳跨月问题不大。往后看,在地方债密集发行背景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是一大看点,预计相关部门综合施策,继续保持流动性充裕具有相当的确定性,但汇率对货币政策的约束犹存,流动性不会过度充裕,未来既有底部支撑,也有顶部约束。

公开市场操作重归平静

在意外开展MLF操作之后,8月2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归平静。当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续停,1200亿元存量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另外,当日财政部、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综合考虑,央行仍从银行体系净回笼了200亿元。

央行当天公告称,考虑月末财政支出、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2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交易员称,昨日早间回购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国有大行、股份行大量减点融出隔夜资金,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7天期资金因跨月因素,融出略微减少,但融入需求也很快得到满足;14天及以上期限资金需求不多,成交寥寥;午后跨月资金融出继续减少,但隔夜资金供给充裕,有机构减点融入。总的来看,昨日市场资金面仍平稳偏松。

27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短端涨幅相对较大。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涨近5BP至2.42%,进入跨月品种行列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近6BP至2.64%,14天及以上期限回购利率则悉数走低,其中14天、21天品种分别下行约8BP、15BP。

昨日Shibor则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涨近5BP,7天Shibor涨3BP,3个月Shibor涨0.6BP。

资金面跨月风险不大

本周是8月最后一周,资金面跨月情况自然会受到一些关注。市场各方认为资金面将保持适度宽松,跨月风险不大。

短期来看,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可谓是好坏参半。

一方面,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仍将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一定的扰动。地方债发行缴款过程,是资金从商业银行体系流向央行(央行经理国库)的过程,在债券资金划拨使用之前,会因为财政存款增加而形成基础货币回笼。

8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从2015年以来低位反弹,前期极度充裕的流动性有所收敛,与近期地方债发行放量对流动性影响加大不无关系。

8月以来,地方债发行进一步加快,债券缴款对流动性的影响加大。统计数据显示,8月13日-19日当周,地方债周发行量再次迈过2000亿元关口,达到2076.50亿元,8月20日-26日当周进一步增至2927.19亿元,超过了7月9日-15日当周的2163.68亿元,创了今年以来的单周发行量新纪录。加上国债的话,8月13日-19日当周、8月20日-26日当周的政府债券发行量均超过3000亿元。近期,单日政府债券缴款额超过500亿元甚至600亿元的情况不鲜见。而按照最新数据,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量已超过了2100亿元。

另一方面,临近月末财政支出逐渐增多,可形成一定的流动性供给。8月是传统税收小月,财政支出大于收入,财政存款多会下降,从而增加流动性。数据显示,2017年8月份,财政存款减少了3900亿元。数据还显示,近几个月财政支出力度有加大的迹象,6月份财政存款减少得比2017年同期更多,7月份财政存款增量则比2017年同期更少,照此趋势,不排除今年8月份财政存款出现更明显下降。按照以往经验,财政库款划拨多集中在月末进行,本周财政支出有望逐渐增多,形成一定的流动性供给。

从近一两年情况看,存款准备金由时点考核改为平均法考核,月末考核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减弱,财政收支因素的影响则有所加大。政府债密集发行与月末财政支出,将从不同方向作用于财政存款,进而可能造成流动性波动,增加预测难度。不过,综合考虑央行适时调节,预计月末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仍较小。

流动性存在上下限约束

业内普遍认为,这一轮地方债发行高峰将持续到10月底,8、9月份供给压力尤其巨大。在地方债密集发行形势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成为看点。

8月24日,央行开展了1490亿元1年期MLF操作,这是8月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前次操作时,央行已对本月到期MLF进行了足额续作。当天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央行指出此举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27日,财政部、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这是本月第二次开展这一操作。8月16日,财政部、央行曾开展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存款量与本月到期量相同。

结合近期地方债密集发行的背景,央行增加MLF操作频率,财政部增加国库定存投放频率,一定程度上应该都是为了对冲政府债券发行对流动性的影响。机构人士认为,在地方债高供给形势下,相关部门综合施策,继续保持流动性充裕具有相当的确定性。

但也要看到,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依然面临一定的“上限”约束。这个约束可能较多来自于外汇市场。8月上旬,流动性极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跌至2015年下半年以来低位,中美利差在局部出现倒挂,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一度跌破了6.9元,逼近7元整数关口。考虑到汇率约束,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空间不大,若流动性过于充裕,可能通过不对冲或少对冲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引导流动性回归合理充裕。

总的来看,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既有底部支撑,也有顶部约束,出现大幅收紧或过度充裕的情况都不大。(记者张勤峰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流行“自助”

2018-08-30 08:0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