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保钱袋安全需火眼金睛

2018-08-31 07:4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通信科技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由于部分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容易落入不法分子圈套,导致自己的“钱袋子”遭受巨大损失。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我市银行业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进行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保护市民资金安全。

案例

1

识破“神药”诱惑的骗局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多样,不法分子编造各种虚假信息,或发布“中奖”“消费”等虚假信息,或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或线上发布虚假信息结合线下人员行骗,令人防不胜防。

近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成功阻止一起疑似老年人被骗事件。“当时老人声称要还某所谓的医药公司经理先行垫付的药费,老人说该公司针剂网上7万元一针,现在只需5万元,该药有强身健体、主治百病、延年益寿之功效。”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说,由于不清楚该医药公司的情况并且其产品存在夸大功效之嫌,加之随老人前来的“医药公司女经理”始终低头躲避银行工作人员,该行工作人员怀疑老人可能遇到线上线下结合的金融诈骗,遂以“理财产品当日无法取出”为由,巧妙化解了这起疑似诈骗事件。之后老人幡然醒悟,专程来到该行予以感谢。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须坚持“三不”原则:不接听来历不明的电话,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设圈套的机会;巩固心理防线,不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为帮助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还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为契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该行组织各网点积极发放 《48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等防骗宣传资料,并积极与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互动。同时该行还走出营业厅,在居民区内设立宣传点,为社区居民面对面地详细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要点。

案例

2

巧破以“保健”之名诈骗

因老年人上网相对较少,骗子多利用老年人这一特点对其进行电话或短信形式的电信诈骗。近日,一名老人来到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某网点,告诉柜员要转账并称是预付保健床垫款项。“当时这名老人说是接到一个保健网站的通知电话,称该网站销售的床垫是难得的好产品,现在还没对外开卖,得抢购,钱打晚了就抢不到了。”农行某网点柜员介绍,由于老人并不了解厂家详细信息,也不认识收款方,他听后顿生疑虑,立即告知网点运营主管、大堂经理,在多番劝说之下,这名老人终于放弃了转账的想法。日后,老人发觉该保健床垫网站确有问题,特地来到该行向工作人员致谢。

据了解,农业银行在青网点对老年客户群体、柜面汇款业务和电子银行开通业务,都会细心提示客户,从交谈的细节中发现端倪,进而帮助客户避免陷入诈骗陷阱,避免经济损失。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工作人员提醒,老年人要认真查看发来短信或来电的电话号码,如银行致电或发送短信都会使用专用的客服号码,如果看到普通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或来电说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不要理会,不要回拨,也不要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案例

3

轻信“高息”投资险破财

当所谓“高息高收益投资”的短信群发出去后,一些老年人很容易动心并掉入圈套。近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的工作人员就成功拦截了一起诈欺风险事件。

近日,一名年约20岁的男子和两名老年人走进工行青岛市南二支行营业部,声称自己要办理大额现金汇款业务。该男子神情急切,与其中一名携带现金的八旬老太也不像是亲属关系,他找到大堂经理称希望优先加急办理。大堂经理通过简单沟通后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起高息诱导老年人向投资公司汇款的事件,当老太到达柜台后,立即通过呼叫系统将大致情况通知柜员。老太把50万元现金递进柜台,要求汇到某个人账户,柜员对她进行了风险提示,发现她并不认识收款人,便劝说不要盲目汇款。见状,陪同前来的两人劝其改口,老太随之声称自己认识收款人。此时,大堂经理向老太询问其孩子的电话,让家人帮助处理,可老太就是不给,并执意汇款。陪同前来的两人则改变了主意,称可以直接汇到公司账户,于是老太要求柜员照办。

眼看柜员、大堂经理、网点主管和其他办理业务的热心客户都劝不住老太,工行工作人员及时对情况进行了分析,基本可以确认此笔汇款存在诈骗风险隐患,马上向附近派出所报警。民警赶到现场,详细询问了事情的经过,对老太进行了劝阻并联系了她的女儿,同时将男青年移交派出所备案处理。事后,老太回到支行大厅,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现在我知道了,不应该相信电话和短信里的虚假宣传,天上不可能平白无故掉馅饼。”

案例

4

当心“伪基站”短信诈骗

近年来,利用“伪基站”设备作案的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伪基站”短信诈骗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广种薄收式”,在银行、商场等人流密集地以各种汇款名目向一定半径范围内的群众手机发送诈骗短信;二是“定向选择式”,筛选出手机号后以该号码的名义在其亲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发送短信实施定向诈骗。光大银行青岛分行总结了该类型诈骗的特点,并积极向市民进行防骗宣传。“当用户发现手机无信号或者信号极弱时仍然收到了推广、中奖、银行相关短信,则用户所在区域很可能被‘伪基站’覆盖,不要轻信收到的中奖、推销的信息,不轻信意外之财。”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说,用户可安装手机安全防护软件,以对收到的垃圾短信进行精准拦截。

针对电信诈骗,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市民要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谨防上当。接到培训通知、冒充银行信用卡中心声称银行卡升级、招工、婚介等电话时,多做调查验证;对于广告“推销”特殊器材、违禁品的电话,应不予理睬并及时清除,更不应汇款购买;到银行ATM机存取款若遇到银行卡被堵、被吞等意外情况,应认真识别自动取款机“提示”的真伪,不要轻信非官方号码,可拨打95516银联客服热线了解查问;碰到诈骗类电话,及时记下诈骗犯罪份子的电话号码、银行卡账号、个人特征等信息,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两交易所上周监管168起异常交易

2018-09-04 07:4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