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企对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保险业正在行动

2018-08-30 07:5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重要性正日渐显现!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相关通知要求,保险业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做好进出口企业金融服务,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运用保险资金,切实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等。

与之相呼应,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金企对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行动”中,保险业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亮点。

从青岛地方投资项目入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信息交互平台,以期成功引进更多保险资金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到各家保险公司注重通过挖掘保险工具的增信作用,大力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能力;再到各类创新保险产品的推广、使用……金企对接,青岛保险业正在行动!

融资项目“青岛旗舰店”现身“国字号”平台

近日,青岛保监局联手市金融办,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信息交互平台开设“青岛旗舰店”,首批共46个融资项目在交互平台中亮相。

“此次发布的项目共涉及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市政工程、棚户区改造、海洋产业、智能城市、低碳环保、创新创投等多个领域,融资期限多在10年以上,融资方式较为灵活,既有传统的债权融资,也有新兴的资产支持计划、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新兴融资模式,48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了3066亿,拟引入的保险资金达到428亿。”青岛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保险资产管理信息交互平台于2016年5月正式上线,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开发运营,通过资金池、项目库等板块,为资金供求双方提供信息交互、资源互通、在线路演等多重功能,旨在解决投融资项目资金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沟通交流不畅、保险资管行业“项目荒”“资产荒”等难题。截至2018年初,平台陆续发布各类融资项目6354个、资管产品105个。

“‘青岛旗舰店’的开通是近年来青岛保监局和市金融办推动‘险资入青’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有助于促使青岛地方项目融资需求和保险资管行业的投资需求直接对接,进一步提升投融资双方合作紧密度,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体量大、投资周期长、来源稳定可靠等优势,引导保险资金向服务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截至目前,保险资金在青岛的运用余额达到296亿元,投资领域涉及银行存款、企业债、债权计划、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信托投资以及PPP项目等,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下一步,青岛保监局将会同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做好首批项目资金的对接落地工作,争取后续更多的基建类、民生类、环保类投融资项目尽快上线保险资产管理交互平台,推动我市重大项目‘走出去’,优质保险资金‘引进来’,为我市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青岛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新产品服务先进制造业

金企对接活动开展以来,岛城各家保险公司负责人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走访对接各类企业,了解企业保险和融资方面需求;另一方面,也加大力度宣传、推广各类与服务实体经济相关的保险特色产品,力求通过运用保险手段帮助企业解决保障和融资问题,而在这其中,为企业重大技术装备提供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的“首台(套)”保险成为各家保险公司力推的产品之一。

所谓“首台(套)”保险,是以财政补贴引导建立保险补偿,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激发保险功能,放大财政资金的功效,以市场化方式分散用户风险,增加用户采购首台套的信心,实现制造业和保险业互利共赢的局面。截至目前,包括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太平洋财险青岛分公司及中华联合财险青岛分公司等都推出了类似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制造企业本身来看,投保“首台(套)”可以转移企业的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企业也可以降低保修成本,产品在保修期内,厂家都是负责免费维修,首台(套)产品更是如此,首台(套)保险制度间接利用财政资金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国产首台(套)设备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投保可以加快资金的周转。

青岛保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7年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通过“首台(套)”产品先后为青岛市硬岩隧道掘进机、风力发电机组、重点轻工机械、高速动车组等重点项目提供风险保障59.43亿元,有效分散了企业产品研发和推广风险。“青岛保监局积极响应青岛市建设制造强市号召,将引领保险行业不断争取和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相关扶持政策,为高精尖装备制造业发展保驾护航。”

保险融资增信助力小微

大力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能力,日渐被寄予厚望。也正因如此,在金企对接中,岛城多家保险公司推出了以服务小微为客户群体的多款保证保险、信用保险产品,助力小微融资。

太平产险青岛分公司推出“银关保—关税履约保证保险”,该产品通过引入“关税履约保证保险”转移银行代付风险,增加企业银行授信,降低银行开立保函时收取的风险保证金额度。既可以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又提高通关效率。

助力科技小型企业融资,岛城多家保险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这种产品主要针对拥有专利权的科技小微企业,联合担保公司和银行,按照相关比例各自承担风险模式,共同为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贷款提供风险保障。

来自青岛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保险业通过积极发挥融资增信功能,进一步扩大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覆盖面,提升保障能力,改善服务水平。上半年利用保险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采取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等各方联手累计提供1.1亿元的融资支持,其中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项目提供融资支持7101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