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央行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 累计净回笼1700亿

2018-08-30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央行28日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有所加大,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天公开市场上有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回笼500亿元。自此,央行已连续两天在公开市场保持“按兵不动”,累计净回笼资金1700亿。

在资金利率方面,28日全天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跌1.45bp报2.4255%,7天Shibor涨0.5bp报2.6470%,14天Shibor跌1.9bp报2.7280%,1个月Shibor跌0.1bp报2.75%。不过,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跌。FDR001报2.42%,跌2个基点;FDR007报2.63%,跌2个基点;FDR014报2.64%,跌1个基点。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8月最后一周,政府债发行缴款、财政支出等给市场资金供求带来多方面影响,月底前资金面料保持适度宽松,资金面平稳跨月问题不大。事实上,周一央行也未开展逆回购操作,1200亿元存量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另外,周一财政部、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中标利率为3.80%,较上次的3.70%走升10个基点。综合考虑,央行仍从银行体系净回笼了200亿元资金。

业内专家表示,跟央行流动性投放不同的关键点在于,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主要是为了解决中小银行面临的存款不足、贷存比考核的问题。最终招标利率的驱动来自于存款端,以及背后的监管,是随行就市的结果,跟央行没有任何关系。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和周二分别到期1200亿元和500亿元。结合近期地方债密集发行的背景来看,近日央行增加MLF操作频率、财政部增加国库定存投放频率,一定程度上应该都是为了对冲政府债券发行对流动性的影响。机构人士认为,在地方债高供给形势下,相关部门综合施策,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具有相当的确定性。

对此,中信证券在最新报告中也表示,7月底至8月初,银行间回购利率和7天逆回购一度出现倒挂,8月14日央行通过超额续作MLF以及后续的国库现金定存,一方面为地方政府债的放量发行提供平稳适度的流动性环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目前的流动性环境整体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从历史情况看,在地方政府债冲击较大时期,央行通常通过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量并降低资金利率的方式应对。(记者钟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