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创业者指南:揭秘创投圈,破解融资难题

2018-08-27 16:4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对于创业者,创投圈自2018年初,一直散发着不友善的气息。“两万多家GP,只有十几家算是不愁募资”,一位创投人士表示。据财经媒体报道,2018年,投资机构募资困难,钱荒蔓延,而好的项目也愈发难寻,导致资本向头部标的集中。说白了,投资机构的钱也不宽裕,创业者获得投资的可能性更为低迷,也就是说,饱的撑死,饿的饿死。

在如此的创投环境中,处在经济转型时期的山东创业者们要怎样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优质的项目如何获得资本的赋能?

8月25日,由开创投资、青庐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山东创投大会夏季峰会”在青岛开幕,峰会邀请了众位资深创投人士为创业者破解融资难题。

设立开创母基金,给创业者确定性

创业者是焦虑症候群的一类,为什么会焦虑,归根结底是不确定,不确定自己的钱是否够用,不确定自己的项目是否具有未来,不确定是否可以始终拥有市场热度……但是企业所有的不确定,都可以用资本来治愈,资本不竭,创业者就会拥有更多的突破口。

本次峰会主办方之一开创投资,6月份与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联合发起了总规模10亿元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开创母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新旧动能转换领域,重点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领域里的项目。将重点关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技术领域及创新互联网+领域,增强这些领域的创业者的信心,帮助他们以其规划的路径,确定性的发展。”开创集团副总裁高合萱表示。

获得投资,首先做好路演

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在哪里?如是金融研究院总裁助理、投行部总监张奥平表示,创业者融资难问题出在企业经营不规范、企业规模和信用体系不健全、资本市场结构存在缺陷、信用环境和融资要素不匹配;融资贵问题则出在融资结构单一、银行挤出效应、中小企业融资处于弱势地位、金融系统资源配置效率低。创业者可根据以上几条原因,去审视自己融资失败的原因。

张奥平表示,创业者要获得投资,首先做好路演。可以获得投资人青睐有加的路演要具备什么要素?第一、适当的融资计划书;第二、融资计划书简而精;第三、讲有逻辑,有感情的创业、产品故事;第四、选择合适的演讲人;第五、说清行业痛点,讲明白融资项目亮点;第六、对所在行业了解深刻;第七、突出项目团队有足够的优势,第八、商业模式解决了什么需求,即是要说明产品和服务可解决哪些需求,产品的护城河是什么。

创业者要根据自己的创业阶段、创业目的、产品市场决定自己的融资渠道

融资的渠道有很多,天使投资人、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合作方、政府机构等。创业者如何选择自己的融资渠道呢?

寒武创投副总裁王赫认为:如果在项目的极早期,或是只有一个想法的时候,天使投资人是最好的渠道,融资的速度比较快;股权众筹可以不做考虑,很多在做股权众筹的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缺少早期的宣传渠道;上市公司的钱一般来自于二级市场,最便宜,只要项目好、有市场,相对容易争取,甚至在创业的开始,就可以以被上市公司收购为目的;创业者也可向自己的产业链上的加盟商、用户、供应商募资,形成联动性的共生效益;另外可以申请政府补贴,但是政府投资需要谨慎,因为政府投资是主观化非市场化的。


峰会上,曹操送、移动店铺、共享仓储等6个创业项目,进行现场路演,众位创投人士对每一个项目的优势、不足、路演方式、项目市场行情等,进行了犀利点评。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本遇冷寸步难行

已获得11轮投资的ofo可以硬杠摩拜,融资无力的小蓝车等在共享单车的争斗中领了盒饭。所以创业者要想获得更多的机会,更多的突破口,充足的资本是必要的弹粮。学会融资,让自己的商业模式说服投资机构,不断获得融资,这是对企业发展的保证,也是产品和服务得到市场认可最好的见证。

请创业者记住,资本慌在蔓延,但是不拒绝优质的项目,也是资本最根本的调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和京山相守的时光

2018-09-02 17:4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