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减税降费效应显现

2018-06-21 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减税降费效应显现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赵建华)近年来,中国不断减税降费。伴随着市场主体税负降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供求结构和企业效益不断改善。

图为福州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张斌摄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分析说,其中减税降费功不可没。营改增等一系列减税措施以及清理涉企收费等政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

过去五年,通过实施营改增中国累计减税2.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今年,中国深化增值税改革,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同时,今年中国还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7项措施,预计全年将再为企业减轻税负600多亿元。中国逐步形成了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支持体系,催生了大量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提高了新创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今年一季度,中国新登记企业达到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7项减税措施重点聚焦促进扩大就业,鼓励科技创新。

减税的同时,中国继续减少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通过清理规范物流、能源收费等措施,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3000多亿元。

刘尚希表示,通过有效引导,改善预期,中国加大了“放水养鱼”的力度,推动经济稳中向好,优化经济结构、增强企业活力。经济稳定增长,税基不断扩大,反过来又促进了税收增长。

中国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650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税收收入76810亿元,同比增长15.8%;非税收入9840亿元,同比下降9.5%。

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都是中国的大税种。中国国家税收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介绍,今年前5个月,国内增值税收入28392亿元、同比增长19%,主要是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服务业景气持续提升,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企业所得税收入19319亿元、同比增长10.9%,主要是企业利润增长带动。

刘尚希强调,减税降费增强了经济活力,促进了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了扎实基础,注入了源头活水。经济增长与财政收入初步形成了良性循环,这也反映出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形成了合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