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市银行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月> 金融知识 > 正文

中国银行教你识破网银欺诈 确保网银交易安全

来源:青岛新闻网财经 -- 2013-03-14 18:27:56 字号:TT

    用网上银行几年前可能是新鲜事,但是今天无论是用网上银行转账汇款,还是购买基金、理财产品,甚至是交电话费、水电煤气有线电视费时,通过网上银行都能轻松搞定。伴随着电子银行诞生即存在的“安全问题”,是银行和客户之间绕不开的话题。如何有效防范网银欺诈,中国银行教你轻松防范。

    掌握要领 网络钓鱼轻松防范

    日前,青岛市的王先生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是他的网银安全工具将于次日过期,让王先生登录一个网站更换。王先生未核实短信内容是否属实,便按照短信要求登录陌生网站并输入了网银用户名、密码和动态口令等一系列信息。半小时后,王先生查询其账户余额,才发现账户里面的钱都已经被转走了。本案件中王先生遇上了一种新型犯罪手法——网银钓鱼诈骗。王先生收到的是诈骗分子发来的钓鱼短信,犯罪分子通过利用客户对欺诈短信和虚假网站不够警觉警惕,诱骗客户在假冒银行网站上输入相关信息后,伪冒客户身份登录其网银并盗取资金。

    目前,全国范围这样的网银钓鱼欺诈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对此,中国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只要正确使用网上银行,便能够有效防范此类欺诈风险。主要需注意:务必认清银行的官方客服号码和官方网站地址;不要登录陌生短信以“网银升级”、“安全工具过期”等理由发送的陌生网址,不要在陌生网站输入个人信息或进行网银操作;仔细阅读银行发送的动态密码短信内容,不要相信陌生网站以“测试”或“模拟转账”名义索取短信动态密码的行为。

    技术成果不断,中行搭建安全“保护伞”

    各家银行对网络安全方面一直不断进行着巨大的投入,中国银行顺势加强技术创新,为中行网银客户搭建安全“保护伞”。

    中行网银采取了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关键交易认证工具身份认证、手机交易码组合认证共计三道防线保证用户使用安全。此外,中行还采取了安全控件、预留欢迎信息、登录保护、交易限额控制、会话超时退出等一整套安全措施保障用户交易安全。在中行网银现有的安全措施之外,又推出了安全防护工具手机交易码。手机交易码由中行统一客服号码95566发送。网银客户在进行转账汇款、网上支付等操作时,需要使用手机接收交易码短信,并在页面输入框中输入交易码后,才能完成交易。因此手机交易码对于以网银升级或动态口令过期诱导客户登录假冒网站的欺诈行为有良好的防控能力。只要客户提高防范意识,了解正确的安全防范知识,就可以轻松安全的使用网上银行。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