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新农合每人每年15元投商业险 报销20种重大疾病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3-15 05:32:12 字号:TT

    “新农合参保农户将享三次救助,并将实施重大疾病医疗商业险?”此前一直沸沸扬扬的消息,如今板上钉钉。昨日,为确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顺利开展,青岛市卫生局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联合举办了青岛市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培训班。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1月1日起,青岛市将从新农合筹资中每人拿出15元投商业保险,用于救助新农合报销、大病报销之后仍然困难的家庭,这将成为参合农民避免因病致贫的第三道屏障。

    “由于前期的工作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医院的正常结算还没有开展,不过今年对于符合条件的人将进行后期补报。”中国人寿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人筹资15元购商业险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项政策以政府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的形式,通过商业保险再来负担一部分患者的医药费,筹资的这部分钱则由新农合经办机构从新农合基金中直接拨付给商业保险机构。2013年,购买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为每人15元。

    据市卫生局副局长周长政介绍,去年新农合医疗保险人均35元,今年岛城设立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商业保险,从新农合基金中提取每人每年15元用于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商业保险。同时今年还将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最低每人每年375元,门诊、住院报销的封顶线由去年12万元提高到18万元。据介绍,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险主要是在参合居民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新农合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

    据了解,新农合大病保险的补偿实际支付比例将不低于50%。按照医疗费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原则上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个人最高年补偿限额为20万元。

    按照省里的要求,新生儿出生当年,随父母自动获取参合资格并享受新农合待遇,同时享受大病保险待遇,自第二年起按规定缴纳参合费用。

    20种重大疾病在保障之列

    今年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险施行后,将切实减轻农民个人医药费用负担。记者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共计20种重大疾病在保障之列,具体病种如下: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血友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Ⅰ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结肠癌、直肠癌。

    参合农民看病费用报销、补偿的渠道至少有4种,究竟如何报销,按照什么方式报销呢?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先采用的报销方式肯定要支出的基金多,这4种方式又不属于同一部门管辖,所以目前到底哪种方式在前哪种方式在后,各方还在协调中,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看病所花的医药费首先要走新农合报销;报销之后的自付部分再经过大病医疗保险报销;经大病医疗报销后自付费用还很高的,再由农村大病医疗救助政策进行补助;最后依旧困难的,符合条件的患者还可以申请民政救助。

    参保人数达到430万

    “我们负责管理新农合基金重大疾病商业险部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健康险部李芳告诉记者。目前,青岛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430万人左右,这部分专项资金大概在6450万元左右。

    这部分资金交给商业保险机构会不会出现亏损情况?李芳表示资金的运营会以保障资金安全为前提,稳健为主。另外,记者了解到,山东是国内第二个开展重大疾病保险的省份,走在国内的前列。(记者 景虹)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