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揭秘书画赝品制作网络 流水作业各取所长(图)

来源:大众网 -- 2013-03-15 09:24:11 字号:TT

  老徐展示手里收藏的名家仿制品。

  在北京的三天调查总算接触到了假画供应商老钟,但他主要是现当代字画作假,并不具备老画作假的条件和渠道。记者反复强调自己要买老画,最终老钟答应联系一位天津的老画供货商。3月9日,记者奔赴天津,通过3天的调查,弄清了这个覆盖京津的书画赝品制作网络,通过各种造假手段让赝品“洗白”,堂而皇之走上台面。

  小店里有大名堂

  老钟介绍的这位徐老板,据说是在天津一带很有名气的老画供货商,从业20多年,画师资源遍及北京、天津、苏州、山东、扬州等地,做老画的本领相当了得。在天津的第二天,老徐终于同意跟记者见面。老徐的门店博古堂就在天津古玩城三单元的一楼。

  即便是对一窍不通的新客户,这个圈子也非常坦诚。进店之后他们和你打招呼的第一句话就是:“全是好画,但都是假的,不然不会这个价钱。”

  交谈中,老徐一再强调他经营的仿品,其身价高在哪里。“仿老东西,所用的纸张、颜料、墨、印泥必须保证是老的,清代的就要用清纸、清墨、清绢,在这个基础上再找专门的画家仿做,才能做出真迹的味道。”老徐说。

  为了证实,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一幅人物画、两幅山水画。“人物画是仿的清代改琦,绢是清代的绢,从纹理上可以看出全部是手工织的,用的颜料也全部是老料。”老徐说。记者看到,两幅山水画用的绢,可能是因为年岁太久,绢上已经有了裂纹和孔洞。

  在交谈中,老徐一直对他手里囤下的老纸、老墨颇为自得。随着藏家眼光日高,藏家的鉴别能力决定了用低劣手法做旧的书画难入他们的“法眼”。用老材料仿做名家名迹,渐成为书画造假的趋势。而老纸行情突涨,又与古书画市场行情走高密切相关。受此影响,京津两地的“纸荒”盛行。

  “现在清代的老绢、老纸,20×160厘米的货,没有两千块钱拿不下来。”老徐说,京津两地的纸荒从2007年就开始,因为老纸、老绢具有难于模仿的特性和时代特征,对纸张的鉴定和测试,成为认定古代书画真伪的重要依据。

  早在 2010年,保利公司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打乾隆三十年的撒金发笺纸以万元的高价成交。记者在北京书画市场采访时了解到,20世纪80年代初安徽产的宣纸,目前售价都在三四万元。

  “现在很多客户,自己手里有画家资源,不需要我们给他联系画家,打听到我们店里藏有老纸,专门到我们这里买纸,自己找高手仿做名家书画。”老徐说,拥有这些纸给他带来了很可观的利润。

  流水作业,各取所长

  有些画家仿做的画一流,但字却做不到形神相似;即使题跋和画工都一流了,画家的印章出了问题也不行,也会被行家看出蹊跷。所以,这个网络里,可以提供“一条龙”的流水服务,让客户买得放心满意。

  老徐向记者强力推荐的两幅山水画上,并没有署画家的名字,也没有盖画家的章子。“这两幅画还没款儿,因为要留着按照客户的意思来操作。您要喜欢王时敏,咱就署王时敏;您要喜欢袁松林,咱就署袁松林。”老徐说,这些人都是清代的山水画大家,客户可以提出自己的要求,他们会据此联系不同的书法家,模仿真迹落款盖章。

  “所谓‘术业有专攻’,在字画造假时,有人画人物,有人画山水,有人画花鸟,各取所长嘛。”老徐说,印章的用料也非常讲究。“如果用普通的印泥,颜色太艳,而且印泥吃不到纸里去,普通人拿放大镜一看就露馅了,所以刻出章子来,必须用他收藏的老印泥来盖章。”老徐说,鼓楼一家专做印章的店,店主和他合作20多年,专为他的仿品提供老章子的仿做,保证这些章子都可以在画家的印章图录上能查到。

  对千把块钱的买家,这种专业性的造假网络根本看不上眼。他们制造仿品的销售范围,包括北京、江苏 、陕西、山东、河北等地大小不一的画廊,目前国内实力最大的拍卖公司,在拍品征集时,也会专门到他们店里拿货。

  当记者表示“万一画压在手里卖不出去”的担忧时,老徐满脸不屑地称,在他店里拿的货,不管是几万元的还是几百元的,要是您觉得不满意,可以退货。

  “我们的货,只要你有顺利的渠道,都可以拿到拍卖会上去上拍。”老徐见记者一脸的怀疑,他拉开抽屉,拿出一个牛皮纸袋。“这是去年北京一家拍卖公司来我这里征集的拍品,全部拍出去了,而且每张拍品的价格都是50多万元。”老徐说。

  记者注意到,北京的这家拍卖公司实力巨大,近几年来古代书画市场的多个拍卖记录,都诞生在这家拍卖公司。征集拍品的单子当中还夹着一张名片,名片上显示,该拍卖公司到老徐店里征集拍品的为古代书画部的王健,当时一次从老徐的店里征集到了5件拍品,老徐给定的起拍价均为5万元。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